兒童疫苗來就打!榮總兒科醫師:高達7成機率預防重症

圖說:台中榮總兒童醫學部兒童感染科主任陳伯彥出席疫情記者會 (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

台中6至11歲兒童疫苗將於5月11日開打,市長盧秀燕9日召開台中市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防疫記者會,特別邀請台中榮總兒童醫學部兒童感染科主任陳伯彥到場,說明疫苗效果與副作用、居隔兒童照護與確診症狀處置等注意事項。陳主任表示,疫情來勢洶洶,不論莫德納或BNT疫苗均有效、副作用少、可提供保護力,施打後有7成機率可預防重症,且效果持續半年以上,建議有機會就先打。

圖說:台中榮總兒童醫學部兒童感染科主任陳伯彥說明兒童疫苗相關議題 (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

陳主任指出,清明節過後,全國兒童確診案例急速增加,兒童一確診就可能出現高燒、嘔吐及喉嚨痛等類似感冒症狀,且會有吃不下、活動力變差與脫水等症狀,目前在台中榮總收治的兒童,治療後約2至3天就會好轉,恢復活力,很快就可回家繼續居家隔離照護,但確診兒童通常都是受到家長傳染或學校同學互相傳染,若家長受到感染,即可能造成照護上的困擾,因此提醒大家仍應持續落實防疫措施。

至於很多家長關心兒童確診後重症機率多少? 陳主任提到,部分大齡兒童(10歲以上)發燒就會有過敏氣喘現象,家長便擔心會有併發症,如病毒性肺炎或自發性細菌感染;另外,部分5歲以下兒童發生熱性痙攣的比例較高,兒童確診治療並無特效藥,若重症會使用「瑞德西韋」,評估可以的話就會使用「清冠一號」緩解症狀,其餘的就如同感冒般治療處理,給予退燒止痛,復原機率相當高,月餘以來,就台中榮總而言,並沒有發生重症病例。

陳主任也說明,快篩與PCR的意義在於陽性確診後,第一、可能會傳染其他人;第二、有可能會產生重症,當確診者到醫院或急診評估時,並不是非住院不可,重點在於醫師須給予適當的衛教知識,包括居家隔離注意事項及配合市府居家安心照護計畫,必要時安排醫師視訊看診,或提供後續就醫需求。

針對家長關心究竟要不要讓兒童施打疫苗? 陳主任表示,疫情來勢洶洶,經研究比較,兒童與青少年施打疫苗後的效果與副作用其實都差不多,兒童副作用甚至更輕微,且經證實,無論BNT或莫德納都有7成機率可預防重症,且效果持續半年以上,兒童施打疫苗若出現副作用,大多在3天內即快速緩解,目前疫情嚴峻,建議不要再等。

陳主任也表示,現在可先施打的疫苗是莫德納,建議因應疫情先施打第一劑,兒科醫學會都有發表聲明,建議有的打就先打,至於6至11歲兒童的第二劑是否可混打,尚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決議公布。對於近期疫情爆發,外界關心醫療人員的身心負荷問題,陳主任說,就榮總來講,每天都會因應疫情召開會議,研議如何提供病患最適切的照護,希望大家給予醫護人員多點包容與鼓勵。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