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呼籲全民適用快篩陽視同確診 經醫師判斷給藥 減少醫療負擔 把握黃金醫治時間

(圖說:新北市市長侯友宜呼籲讓全民適用快篩楊等同確診。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國內新冠疫情再創高峰,新北市長侯友宜今(18)日在市政會議呼籲讓全民適用快篩陽等於確診,可讓民眾快速透過基層診所經醫師判斷給藥,省去民眾再排隊PCR的時間,把握黃金醫治時間。會議中,侯市長也肯定動保處近年作為,尤其在保護動物尊重生命「做得細膩到位,以同理心、專業發揮所長」。

中央宣布從今天起,65歲以上民眾快篩陽等於確診,可就近到醫療院所請醫師判斷、評估給藥。侯友宜說,不是只有65歲以上民眾需要,相信全台灣民眾都需要,目前新北市快篩陽經PCR的確診率已達97.04%,快篩陽後若需要就立即給藥,可減緩治療等待時間,這是讓民眾安心的方式。

侯友宜指出,很多人生病會找家庭醫師或社區診所,這部分(快篩陽等於確診)如果做得起來,大醫院就能守住中重症。儘管社會上有不同聲音,中央也有不同看法,新北市城鄉差距大,如同台灣縮影,新北市即使醫療量能有限也願意帶頭做,「一定會勇敢去承擔去扛起責任」。

今日市政會議由動保處報告3年成果,包括首創全國的里辦公處認養小棧、偏鄉行動醫療站、犬貓長照服務、殯葬帶路雞鴨管理、防疫居家寵物照護,以及動物之家廢棄糞便轉成有機肥料、屋頂裝設太陽能板等資源永續利用。

在動物保護自治條例也有6項全國首創政策,包括第8條不擬飼養公告媒合、第9條動物保護醫院、第14條特寵買賣定型化契約公告、第15條經營特定寵物長期照護服務機構須符合專業人員照護及基本設施等資格、第16條禁止調製劣藥治療動物、第17條禁止山豬吊製造販售陳列出租出借。在年底前,於汐止、樹林、五股、新莊、淡水各新增一處寵物公園,屆時全市可達21座。

侯市長聽完簡報非常有感,極為肯定動保處作為,尤其在塭仔圳重劃區約4220廠家的犬隻安置專案,完成犬隻植入晶片445隻,安置過程零抗爭順利落幕,用心程度令人欽佩。侯友宜說,動保處雖只是一個處,表現不輸一個局。

侯友宜強調,動物保護是進步城市的指標,新北市會更加精進動保工作,讓毛寶貝從出生、成長、照護、醫療、長照到善終,都能獲得完整照顧,讓動物友善觀念深入每一個角落。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