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與追思並重 北市成立「新冠病歿者喪葬專區」 柯文哲:讓家屬好好道別

(圖說: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北北基桃宜的首都生活圈已經度過疫情波峰。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臺北市政府15日舉行防疫記者會,由市長柯文哲主持。柯文哲首先說明今天中央宣布全臺確診人數是68,939人,境外移入26例,死亡確診個案143例。臺北市今日新增本土確診則是4,387例,跟兩三週前比起來明顯下降。透過曲線圖,把雙北案例每天加起來,再扣掉假日因素,顯示雙北疫情進入高原期,高原期有多久並不知道,但臺北市政府密切監看醫療量能,現在雙北每天確診人數到1.8萬人的話,醫療量能也沒問題。以六都來看,北北基桃宜的首都生活圈已經度過波峰,台中、高雄進入疫情的第二輪,疫情可能會在一週後掉下來。

至於觀察臺北市人流變化,最準確的就是觀察捷運、公車人流數量,現在捷運流量已經回復到疫情前的60%,跟最低點的40%相比,已經慢慢回升。這是因為疫情趨緩,人流自然上升,但還是提醒市民朋友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基本動作要做好。要是感染的話,快篩先做,陽性症狀嚴重就吃抗病毒藥物。現在車來速篩檢站已經都撤除,採檢回歸到醫院外的防疫急門診,而目前急門診供應量遠大於實際需要,所以要進行撤退,車來速停掉之後,就是把作業量低的防疫急門診撤掉,進入醫療量能的盤整期。

臺北市監看防疫專責病床數,昨日住院164人,出院163人,而過往最高單日住院人數達到200,現在已經下降。由於臺北市擴張很多的防疫專責病房,現在有2,335床,空床則高達1,240。因此要向指揮中心申請,把防疫專責病床數從20%降到15%,讓醫院有更多資源來處理一般疾病。雖然疫情會不會反撲很難預測,但臺北市政府會嚴格監控量能。

(圖說:臺北市政府今日起成立了「新冠病歿者喪葬專區」,讓家人可以與病歿者好好告別。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副市長黃珊珊則說明,臺北市政府今日起成立了「新冠病歿者喪葬專區」。過去因為盡速火化要求,家屬跟摯親無法好好說再見,造成很多遺憾。於是北市府討論怎麼讓亡者更有尊嚴,避免給家屬二次傷害,現在正式啟用確診者遺體火化喪葬專區,在第二殯儀館前有臨時冷藏櫃提供遺體暫時冰存,以臺北市民為優先。暫存到火化之前,也有臨時入殮區,大體放置棺木之後,大廳有儀式告別區,讓家人可以跟病歿者簡單告別。另外為了撫平家屬心理悲傷,臺北市政府有24小時諮詢專線(02-87329762),讓家屬排解悲傷情緒,同時北市也會主動電話關懷,由心衛中心提供家屬心理輔導。下週一起北市也會有特殊視窗型遺體袋,頭部部分是透明視窗,讓家屬瞻仰遺容,目前為止這些服務都是免費使用。黃珊珊說,疫情當下失去家人一定非常心痛,家屬不需要獨自承受,台北市政府會陪伴家屬度過失去家人的悲痛,希望他們能好好放下。

蔡炳坤副市長說明兒童疫苗施打部分,臺北市現在為止,莫德納疫苗打了2萬劑、BNT則施打8萬劑,現在有6成多的兒童已完成接種第一劑。由於中央宣布第二劑只要間隔4週,所以臺北市也規劃好了,距離莫德納施打的5月5日,到現在已經有一些小朋友間隔達到4週以上,因此衛生局、教育局會在東西南北區各選一個學校,讓小朋友造冊接種第二劑,初步調查莫德納第二劑已經有7,500名兒童造冊,等到6月18日就會正式開始施打第二劑。第二階段則是在6月27日到7月1日進行,因為BNT第一劑是從5月26日起接種,間隔4週就是6月27日。在校園接種時,如果家長還是要選擇莫德納,依然可以接種。除了到校施打,另外包括到診所、醫院兒童門診,則都是經常性進行接種,家長擁有多元性的選擇,只要想為兒童接種,臺北市的量能都足夠。

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記者詢問下周市府取消分流依據,市府很多公務員確診,未來防範因應措施?柯文哲表示,疫情已經兩年多了,雖然疫苗覆蓋率也夠,但是在疫情沒有完全消失之前,還是要有基本原則: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再來,不可能因為疫情讓市府停擺,所以目前採隨時監控醫院量能、減少感染人數、確保感染者能接受治療。在這些原則底下,讓社會儘量運作正常,所以下周市府恢復正常上班。

記者提問什麼時候公布振興方案?黃珊珊副市長表示上週已經公佈過紓困方案,振興方案因為考量疫情還在,現在提振興沒有實質意義。目前各單位都在彙整和研議,預計7月底提出。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