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防疫鬆綁一次看! 台灣將跟進?王必勝:口罩鬆綁本週公布

圖說:1月30日WHO發表聲明表示,仍維持現有PHEIC的警戒等級,但在疫情相對趨緩的情況下,各國皆陸續宣布鬆綁政策。(圖片來源:健康醫療網)

COVID-19疫情已持續四年之久,民眾陸續接種疫苗獲得保護力,再加上目前傳播感染多以Omicron病毒株為主,重症發生率相較過去減少許多,全球走向「與病毒共存」。

近日,日本、韓國、香港等地陸續宣布放寬防疫政策,台灣是否也會跟進調整相關措施?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國內5大防疫鬆綁政策已進入實質討論,未來會陸續公布、實施,其中第二階段口罩鬆綁措施,本週就會公布相關細節。

韓國室內免戴罩 全球也陸續宣布鬆綁

相較過去,全球COVID-19疫情較為趨緩,世界衛生組織(WHO)近日也針對新冠肺炎疫情召開第14次會議,討論是否解除「國際關注公衛緊急事件(PHEIC)」。雖然,在1月30日WHO發表聲明表示,仍維持現有PHEIC的警戒等級,但在疫情相對趨緩的情況下,各國皆陸續宣布鬆綁政策。

近日,韓國便宣布,1月30日開始取消室室內口罩令,除大眾交通、醫療機構等感染高風險場所外,室內場所包含校園、餐廳、酒吧、健身房等地,民眾不再強制要求配戴口罩。而日本也確定將在5月8日取消室內口罩令,並將下調COVID-19的防疫等級,未來新冠病毒在日本將與流感等常見傳染病等級相同。

此外,中國確診數雖然持續攀升,但日前便已宣布1月8日開始確診者不再需要隔離。香港也在中國放寬防疫後跟進鬆綁,1月30日開始取消確診隔離相關措施,不過仍維持口罩強制令。

國內5防疫鬆綁已進入討論 室內脫罩有譜?

COVID-19防疫鬆綁、降級已成為全球趨勢,台灣目前僅解除戶外口罩令,對於室內口罩、確診隔離、改類降級等防疫政策未再進一步鬆綁,未來是否會跟進各國,放寬防疫措施?

1月30日王必勝在記者會中說明,關於國內防疫措施調整方向,第一,先由口罩第二階段鬆綁開始著手;第二,會討論入境0+7自主防疫、中國入境唾液篩檢等邊境措施是否要調整;第三,確診者隔離政策也可能會做調整;第四,確診者通報定義改變,第五,將COVID-19由第五類改為第四類。

他透漏,這5大防疫措施目前都已經進入實質討論,後續會根據國內外疫情發展,並參考WHO、各國相關政策做變化,現在各國防疫規定根據自己國內的情況而有不同的作法,指揮中心會列入參考陸續實施開放,口罩、邊境防疫措施會比較早進行放寬,這週便會公布第二階段口罩鬆綁相關措施。

備註:此篇新聞出自健康醫療網。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