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健康不能少 端午飲食「粽」技巧

圖說:彩藜蔬食粽(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吃粽子為端午節傳統習俗之一,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市售粽子多以糯米製成,且使用高油脂五花肉或高糖份食材,不僅纖維質含量少,一顆粽子熱量更可能高達500至600卡,以體重50公斤者為例,需要在家拖地達3小時 (約慢跑12公里)才能消耗熱量。因此臺北市衛生局邀請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師研發「彩藜蔬食粽(熱量260大卡/顆)」及「繽果粽(熱量46大卡/顆)」,不管吃鹹或吃甜,每顆都只有市售鹹、甜粽子的一半熱量,需消耗的熱量及時間也減半,亦提供健康端午飲食「健康5技巧」,讓民眾在端午節吃粽不吃重,健康少負擔。
一、技巧1:一天一顆粽
      粽子種類繁多,各個口味誘人。一顆鹹粽熱量高達500至600大卡、甜粽約130至150大卡,「彩藜蔬食粽」及「繽果粽」熱量約只有市售的一半,但仍建議一天就以一顆為限,適量取代部分主食。

二、技巧2:少油多取代
     「彩藜蔬食粽」使用選擇含有高纖的三色藜替代糯米使用量,餡料則以低脂的雞肉、毛豆、杏鮑菇或蓮子及其製品代替高脂肥肉、鹹蛋黃的粽子。也增加膳食纖維攝取量。

三、技巧3:減鈉減糖吃原味
       製作鹹粽子時宜利用食材香氣與辛香料,如香菇、薑、胡椒粉增添粽子風味,減少調味料使用量,避免攝取過多的鈉,「繽果粽」以果汁兌水、寒天粉塑型,在食用時不沾糖,即可品嘗天然蔬果的味。

四、技巧4:不忘配蔬果
       一般粽子就是纖維太少,糯米消化時需要較長時間,如包粽時餡料多一些蔬菜(如筍子、菇類等),吃鹹粽的時候也搭配一碟時令蔬菜,甜粽則以適量的水果取代內容物,提供膳食纖維更有助於消化。

五、技巧5:聰明選好粽
       「彩藜蔬食粽」及「繽果粽」皆屬份量較小的粽子,若購買市售粽子,可先檢視粽子在型錄或外包裝上的成分及營養標示,挑選添加物少、熱量較低或體積較小的粽子。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叮嚀,端午佳節居家吃粽子,也應該要適量攝取,並且餐後起來動一動,運動除了可以消耗多餘熱量,也可以幫助腸胃蠕動,有助消化不容易脹氣。以上訊息刊登於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