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天獨厚的天然環境造就金門海帶養殖業發展

圖說:得天獨厚的天然環境造就金門海帶養殖業發展(圖片來源:金門縣政府)

〔金門縣新聞〕小吃攤的黑白切,「海帶」絕對是固定班底,金門因為地理位置與天然條件,造就很好的海帶養殖環境。水試所每年生產的昆布(海帶乾〉,是許多台灣老饕口中的珍饈,也是茹素者們補充營養的美食。

經過一天的烈日曝曬,然後還要人工整形一番,再讓它們曬上三或四天的日光浴以後,一片片美味可口的昆布就大功告成了。水試所行政課長吳悅嫣說,十二公斤的海帶才能收成一公斤的海帶乾,過程要依靠大量人工,成品看似質樸但卻相當繁瑣粗重。

海洋漁業課長李佳發表示,目前市面上的海帶多是經過乾燥後,全台僅金門有推出生鮮海帶的相關產品,今年因為氣候較冷,海帶收成約五噸,產量不錯。海帶經過曝曬脫水以後,保存期限可以延長,存放的方式也變得簡單;乾燥的海帶方便包裝,也是許多民眾送禮的首選之一。

金門是全台唯一從養殖生產到後端成品包裝都有完整產業鏈,李佳發說,台灣多是由日本、韓國或大陸進口,尤其是日本產的價格最昂貴,品質也最好。金門水試所這幾年也以日本昆布為標竿,致力去研究如何讓品質更精純,讓售價可以提高。

吳悅嫣表示,水試所生產的昆布,每包裝的重量是八十公克,售價一包一百五十元。相比生鮮海帶,台灣消費者更青睞乾燥包裝,因為方便保存、料理之外,拿來當作年節送禮的禮品也是十分討喜,每年所方都收到不少來自台灣的訂單。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