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動手作 透抽一夜干

圖說:風乾中的一夜干(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新北市新聞〕夏天的深澳漁港,盛產新鮮的透抽,除了追求海產新鮮的美味,也可嘗試以鹽及自然風乾的方式加工處理新鮮透抽,自製透抽一夜干,香氣更為濃縮、口感更帶嚼勁,市府為推廣食魚教育,規劃「深澳漁港食魚體驗」課程,教導如何製作美味的透抽一夜干,自己的美味自己創造,一起來學習透抽一夜干的製作吧!

深澳漁港為本市傳統沿近海漁業重要港口,盛夏之際,大陸沿岸流及黑潮交會於北部海域,各式海洋生物隨著海流游致台灣外海,擁有豐富的漁產,除了娛樂漁船船家歡喜的載客穿梭於海洋外,也有許多漁作漁船辛勞的捕捉小卷及透抽。許多饕客不斷追求新鮮的美味,鮮甜的海味及Q彈的口感,已成為新鮮透抽的代名詞,除了追求新鮮外,品嚐美味的海鮮還有另一種選擇。

捕撈的海鮮,當務之急為水產品的保存,自古人類利用天然的方式加工處理,增加食物的保存期限,陽光、鹽、糖等方式,皆是最方便取得且最天然的加工處理方式。透抽一夜干就是以鹽及自然風乾的方式加工處理,首先將透抽內臟取出,並將透抽切割攤平處理,再將透抽放入與海水濃度相似的鹽水中浸泡些許時間,最後取出透抽風乾一夜,經過處理後的透抽一夜干,香氣更加濃郁且讓口感更上層樓,以簡單的料理方式,就能品嚐獨特的風味。一夜干的製作程序看似簡單,但越簡單的製法,隱藏其中的細節越為重要,甚至需要多年的經驗,方能製作出美味的透抽一夜干。市府為推廣食魚教育,規劃「深澳漁港食魚體驗」課程,邀請經驗豐富的漁村民眾,教導如何製作美味的透抽一夜干,並推廣食魚教育及教導初級加工知識,讓民眾更深入體會海洋文化的重要性。未能參加實體活動的民眾也不要失望,亦可以自行購買在地的新鮮漁產品,親自動手製作屬於自己的美味。

漁業處表示,新北市生產多樣化的水產品,市府長年推廣食魚教育,除了享受新鮮美味的海鮮外,也可學習製作美味的一夜干,簡單的初級加工,便可讓漁產品的滋味更上層樓,歡迎民眾踴躍參與深澳漁港食魚體驗活動,一同學習一夜干的製作及食魚教育課程!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