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股農會冠軍筍X《望月樓》在地綠竹筍雅緻風味就趁當季

(圖說:新北綠竹筍產量全國第一,6到9月夏季正是盛產季節,五股區農會媒合《望月樓》餐廳推出多款美味菜餚。圖片來源:新北市五股區農會)

新北綠竹筍產量全國第一,6到9月夏季正是盛產季節,由於特殊的地理環境,加上筍農百年經驗的傳承,得以孕育出「白、彎、矮、肥」的筍界菁英,個個體型飽滿、鮮嫩甘甜!

新北市農業局也於7月9日舉辦「2022新北市綠竹筍聯合評鑑比賽」,由五股區陳廣益勇奪「新北筍王」的殊榮,五股區農會為推廣新北在地優質綠竹筍,媒合《望月樓》餐廳採購新北筍王的竹筍,推出「新北冠軍筍美饌」,製作六道佳餚,有老菜有新作,這些被譽為『夏季綠寶石』的頂級食材,質地鮮純,主廚拿來煲湯、快炒、焗烤、或製餡,全是人間美味!盡都展現在地綠竹筍濃淡皆宜的雅緻風味!

六道菜色分述如下,價格皆須外加一成服務費。

(圖說:經過大廚的巧手,當季竹筍轉變為各式精緻菜餚令人垂涎。圖片來源:新北市五股區農會)
  • 叉燒竹筍鳳梨捲(NT$480元):中國歷代文人愛竹,其中蘇東坡的『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堪稱是傳誦千古的名句,還衍生出竹筍燒肉的趣味接龍,蘇主廚「有肉又有竹」的版本,則是這道絕妙之作!

肥瘦適中的五花肉片,先用港廚常用的磨豉醬、海鮮醬加入糖與紹酒,稍加醃漬,之後即可以二、三條肉片鋪平,捲入烤熟的去皮鴨肉條、以及新鮮的筍條和鳳梨,力道均勻捲妥後,以叉燒針固定,放入烤爐烤熟,出爐刷上蜜糖,再回烤一次。紅豔豔、甜蜜油潤的叉燒捲入口,立即感受脆嫩甘美爭相綻放,讓人滿口生津,齒頰留香!

  • 鹹魚竹筍田雞煲(NT$480元):田雞營養豐富、低熱量,蔡瀾稱其「口感介於肉和魚之間,甜美無比」,蘇主廚拿來搭配爽脆的竹筍,很適合夏天享用。主廚指名使用養殖的活田雞,每隻重約400克恰到好處,過大太老,過小則肉量不足,待客人點餐後,新鮮現殺,切塊醃製,過油備用;此外,也把筍塊、蘑菇過油,外加與田雞速配的大量去皮蒜頭(即蒜子)、以及切成綠豆狀的鹹魚粒,全都炸過備用。

起鍋爆香薑片,入鹹魚粒翻炒,隨即加二湯且調味,續下田雞、鮮筍、蘑菇和蒜子,掌握時間燜熟,再勾薄芡收乾湯汁,即可改置燒熱的砂鍋中,端上餐桌。挾菜品嚐,筍塊清爽,田雞嫩滑,還有突襲的鹹魚香,吃來很是過癮!

  • 海膽醬焗烤冠軍筍(NT$680元):是望月樓往年筍餚賣座第一的王牌,帶殼冠軍筍煮熟剖半,挖出筍肉做成筍盅,回填混炒了海膽、筍丁、蝦仁、帶子、雞肉、蘑菇的濃郁餡料,再將之烤熟;多重的鮮香滋味在嘴中爆發,筍的清脆更加迷人!
(圖說:竹筍堅果炒西班牙依比利豬,爽脆口感及清甜,與豬肉搭配異常和諧。圖片來源:新北市五股區農會)
  • 竹筍堅果炒西班牙伊比利豬(NT$780元):菜色原型是30多年前香港流行過的「腰果肉丁」,堅果的油脂與肉的油花共譜和諧樂章,二者各自惹味卻不搶味!

以橡木子肥育的西班牙Bellota伊比利豬已是世界公認最頂級的豬隻,主廚卻再選用其最精華部位的松阪肉切丁,再與冠軍筍粒和松子、腰果、糖核桃等六種堅果翻炒而成,肉香盈口,油脂爆發與水嫩甜筍完美交融,給味蕾最華麗的享受!

  • 哈密瓜竹筍煲螺頭湯(NT$480):主廚靈感來自1970年代被稱為「爵士湯」的蜜瓜螺頭花膠雞湯,這是當時香港爵士鄧肇堅每次光顧上環西苑酒家,要求餐廳特備的老火湯,食材高檔,滋補養生,後來餐廳徵得鄧先生同意,便以爵士湯為名銷售,風行一時!

主廚的版本同樣有足量的螺片、青紅二色哈密瓜、排骨、雞爪,另有筍塊、南北杏和蜜棗,水量加足後煮滾,轉中火保持輕沸騰狀態,燉煮三小時始成,湯水蜜甘,食料豐盈,令人稱妙!

(圖說:香辣竹筍煎包,內餡多汁鮮甜。圖片來源:新北市五股區農會)
  • 香辣竹筍煎包(三個NT$160/午餐供應):帶殼鮮筍加生米,用冷水煮上一小時,撈起立即泡冰水,完全冷卻後,去殼修整切絲,保留了冠軍綠竹筍最多的飽水鮮甜,以此加入手工切剁的蝦仁、豬肉餡、和些許辣椒碎,調味後包成包子,入屜蒸熟,上桌前再稍加二面煎黃,造型秀氣,啟人食慾,好吃自不在話下!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