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出杯》新書發表 黃敏惠市長期待咖啡成為文化載體 帶領遊客「品味」嘉義風情

圖說:市長與本書作者瑪格合影 (圖片來源:嘉義市政府)

來自嘉義的阿里山咖啡聞名國際,嘉義市也以風格獨特的咖啡館吸引消費者青睞,一杯咖啡串起嘉義縣市深刻情誼。15日嘉義市、縣政府與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攜手推廣咖啡,舉辦《阿里山,出杯!》新書發表會。嘉義市長黃敏惠與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洪維新及各界賓貴共同出席推薦好書,邀請全國讀者透過書籍了解咖啡與嘉義的不解之緣,走訪嘉義品嚐在地咖啡。

嘉義市黃敏惠市長表示,嘉義與咖啡的緣分很深,1917年日治時期就在嘉義紅毛埤成立園藝試驗場嘉義支場,開始種植咖啡,1930年代台灣曾是日本在海外最大的咖啡產區。嘉義市近年來鼓勵青年創業,市區內特色咖啡館林立,咖啡館密度更是高居全國第二,去年嘉義市舉辦了小城咖啡實驗計畫,短短的一個月期間,嘉義市共有23個咖啡店家參與計畫,開發了屬於嘉義風土味「嘉義特調」,活動期間全台愛好咖啡的旅人絡繹不絕的來到嘉義,喝著屬於嘉義風味咖啡,咖啡早已成為文化載體,讓更多人愛上這座小城。

圖說:阿里山咖啡呈琥珀晶瑩色澤 (圖片來源:嘉義市政府)

黃敏惠市長希望透過《阿里山,出杯!》這本紀錄下豐厚人文特產的好書,讓更多人了解嘉義市縣推廣咖啡的努力,也讓更多咖啡職人的成果發揚,讓嘉義市百年咖啡的歷史繼續飄香。

交通部觀光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洪維新表示,嘉義縣市觀光產業連結深刻,由阿管處與嘉義縣市政府攜手推出的《阿里山,出杯!》紀錄嘉義市30家知名特色咖啡店家,更串起嘉義縣阿里山上與阿里山門戶入口嘉義市的咖啡情誼。透過嘉義縣、市政府合作,嘉義實現了咖啡城市-「在地生產」、「在地烘焙」、「在地包裝」、「在地行銷」的願景。期待透過本書與地方政府的合作行銷,讓得獎連連的阿里山咖啡走向世界,讓更多人透過咖啡品味嘉義風情。

圖說:《阿里山 出杯!》 (圖片來源:嘉義市政府)

《阿里山,出杯!》作者瑪格表示,喝咖啡是日常,更是生活享受,過往走進咖啡店大多選擇非洲或是中南美洲單品咖啡,熟悉的產區識別是心中品質保證,這幾年來只要豆單有著台灣咖啡,總能得到關注,在疫情期間因寫作更深入產區了解農民對於咖啡的熱愛與專注,深受感動!《阿里山,出杯!》這本書記錄了作者對阿里山咖啡的見解與看法,見證了阿里山咖啡國際能見度的幾個重要關鍵時刻,瑪格說,身為愛嘉義的台灣人,她感到驕傲。

嘉義市政府建設處表示,根據經濟部統計處以及財政部營利事業家數的統計,近十年來飲料店中以咖啡店成長幅度最為快速,黑金商機持續發酵。嘉市府不僅將持續推廣阿里山咖啡,讓更多嘉義市的優秀咖啡職人共同訴說阿里山咖啡的故事,五月的第三個週末在文創園區更將策辦咖啡主題展覽及系列活動,屆時歡迎全國喜好咖啡的民眾一同前來,品嚐咖啡的甘醇與這座有百年歷史的咖啡城市。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