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天安門事件32週年 香港關閉六四紀念館美國強烈譴責

圖說:六四天安門事件實況(圖片來源:網路資料)

今日是六四天安門事件發生第32週年,中國及香港的關係引起國際上的關注。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06月03日上午表示,天安門已成為中國政府1989年殘暴行動的同義詞,並呼籲北京當局須讓天安門事件透明化並尊重普世人權。

香港第二次因疫情停辦悼念晚會

根據以往慣例,自1990年每年06月04日起,香港支聯會每年都會在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舉行燭光晚會悼念「六四天安門」事件。而香港實施《國安法》後,自2020年起便因當局以疫情為由不予批准舉辦悼念活動,去年仍有數千民人員進入維多利亞公園,進行手舉蠟燭的儀式,為此參與的港民被香港警察抓捕,代價慘重。而今年五月,香港警方同樣以疫情為由,拒絕批准支聯會06月04日的燭光晚會計畫,據香港警方發言人表示,此舉是為了減少群聚並減低病毒擴散的風險。與此同時,香港警方將部署警力在維多利亞公園,違法悼念者將面臨國安法懲處。這是第二年香港官方因疫情阻撓悼念晚會。

支聯會今年也表明不以組織名義發起任何六四相關組織活動,將自主以個人名義悼念。然而香港不僅悼念活動遭禁,連「六四紀念館」都在日前遭當局指稱無「公眾娛樂場牌照」而被迫閉館,當局官方表示此舉是為確保所內公眾秩序與安全,將會閉館至另行通告為止。

圖說:香港民主運動(圖片來源:Pexels)

美國國務院對中國及香港當局強烈譴責

根據外媒報導,拜登政府將中國政府天安門廣場暴力鎮壓事件稱作一場屠殺,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波特(Jalina Porter)在06月04日記者會上表示:「強烈譴責香港當局行為,這些行為使六四紀念活動組織者關閉紀念1989年天安門屠殺的六四紀念館,香港和北京當局試圖把這場可怕的屠殺從歷史中抹去,繼續對異議施壓。」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天安門示威活動與香港追求民主自由相互呼應,我們不能停止追求事件的透明真相,包括六四天安門的遇難者、拘留者和失蹤者的數字。美國國務院最後表示,對32年前的受害者與持續為民主人權的勇者表示致敬,將會持續與中國人民共同爭取普世人權。

六四天安門事件目前在中國仍是禁忌話題,而香港當局氣氛仍十分緊繃,許多民眾仍採取低調的行動為六四事件悼念。對他們而言,政府雖然高壓管制,但他們仍不會放棄對民主及人權的努力。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