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視停火協議 以巴衝突今日再起

圖說:以巴兩國再度因「耶路撒冷國旗大遊行」爆發衝突(圖片來源:Unsplash)

以色列和巴基斯坦於今年05月21日剛簽署停火協議,沒想到今(16)日以色列空軍於加薩地區發動空襲,此舉也顯示雙方之間的停火協議已失效。對此舉措,以色列則表示,空襲是為了回應巴勒斯坦武裝分子近日連續向以色列南部發射燃燒彈氣球。

以色列新政府上任僅三天即採軍事行動

以色列內部政壇才變天三天,面對以巴的衝突又再起。06月13日以色列國會投票結束了內塔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執政長達12年局勢,獲勝的聯盟政府推出貝內特(Naftali Bennett)擔任兩年的總理。外界認為,聯盟政黨雖以團結力量將內塔尼亞胡拉下台,但內部因黨派不同可能會出現在執政上的分歧。

不過對巴勒斯坦的態度,以色列在新舊總理上任前後並未有立場上的改變。貝內特身為「極右翼」保守分子,對於巴勒斯坦武裝分子的態度更為強硬,以身為猶太教,他認為猶太人更應該收回猶太教原先在西岸地區的國土。因此,面對哈瑪斯在邊境施放燃燒彈氣球的挑釁行為,不為當局所能容忍,官方進而發動了空襲。

為什麼巴勒斯坦要施放燃燒彈氣球?

根據巴勒斯坦武裝分子哈瑪斯表示,燃燒彈氣球是為了報復06月15日耶路撒冷國旗大遊行的活動。燃燒彈氣球舊物理上來說,攻擊性非常低,施放後會飄於空中而無法被預測路線,可以視為一種「無差別轟炸」,並不會造成大規模傷亡,多半是恐嚇或宣傳意味居多。

然而,由以色列新政府官方允許的「耶路撒冷國旗大遊行」,於15日傍晚有數千民以色列居民在耶路撒冷城區遊行,自認國土遭到侵犯的巴勒斯坦民眾在城外進行抗議示威。耶路撒冷日原為05月10日,前陣子因軍事鎮壓引發兩國衝突而臨時取消,至15日猶太教極右翼分子重新上路遊行,巴勒斯坦先前已警告以色列此舉將帶來負面影響,以色列在內塔尼亞胡確認遊行日期後,由新上任貝內特政府批准,此遊行活動再度造成巴勒斯坦阿拉伯裔等不同民族分子爆發衝突。

以巴衝突現況

以色列及巴勒斯坦官方目前皆表示無相關人員傷亡,但雙方皆無表示要停火的打算。以色列官方更對外聲明隨時做好準備要對先前哈瑪斯的攻擊行為進行報復。外界則擔憂以色列政府內部尚不穩定,加薩地區又再度陷入緊張情勢,而內閣意見黨派分歧的狀況下,以色列的下一步仍是國際關注的議題。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