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東奧完美落幕 卻留下巨大的赤字負擔及防疫破口

圖片來源:Pexels

東京奧運落幕,今年因疫情嚴峻不開放民眾觀賽外,對於選手的防疫措施也執行的非常嚴峻,除了比賽場地,其餘時間只能在選手村內,而這次日本身為主辦國,也表示對於奧運所帶來的經濟效益沒有抱有期待。

路透社報導,日本瑞穗資訊綜研(Mizuho Research & Technologies)調查部經濟調查小組副組長山本康雄說,「在決定不開放外國觀眾入境時,對東奧帶來經濟效益的期待就降低了,無觀眾無疑造成相當大的損失」。

奧運結束隨之而來衍生的龐大費用

東京奧運開支官方數據約為154億元,牛津大學研究稱這是史上最貴的奧運。日本政府審計人員也表示,實際支出也許超出官方數字的兩倍之多。尤其這次延遲一年舉辦,除了增加28億美元支出之外,不開放民眾入場觀看賽事也損失約8億美元門票收入,日本官員表示這些資金缺口最終可能都得由東京都埋單。

而美聯社則指出,本屆東京奧運最大贏家可能是位於瑞士的國際奧會總部,因為就算不開放觀眾入場,光販售轉播權就能獲約30-40億美元權利金,國際奧會本身有75%的收入來自轉播權利金,另外18%源自於贊助。

國際奧運主辦國可獲得的效益為何?

國際奧運多次舉辦以來,各國都爭相搶當主辦國,希望可以利用奧運刺激地方經濟,但根據德國體育經濟學家沃夫岡·曼寧表示,其實以過往經驗來看,奧運對於主辦國的經濟、稅收、旅遊、就業等面向幾乎沒有大幅度的增加,或許發展至今,最大的收益是能透過舉辦奧運提升地方建設、國際聲量及知名度。

雖然這次2020東京奧運因為疫情持續延燒帶來不少衝擊及短期經濟損失,但以身為世界前三大經濟體的日本來說,或許不會造成太大的後續效應。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