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MIA 文策院首度佈局義大利最大影視市場展

圖說:第七屆義大利羅馬國際影視內容市場展(MIA)的臺義連線「早餐產業交流會」義大利現場。前排左起主持人 MIA 影展紀錄片總監 Marco Spagnoli、《神人之家》製作人陳璽文Stefano Centini、駐義大利臺北代表處李新穎大使、義大利文化部電影總局代表Iole Maria Giannattasio。後排左起文策院代表唐翊雯、中影業務副理丘昀。(圖片來源:文化內容策進院)

歐洲影視內容交易盛會之一「第七屆義大利羅馬國際影視內容市場展」(Mercato Internazionale Audiovisivo, 簡稱MIA),於 10 月 13 日至 17 日開展,文化內容策進院(文策院),於今年正式開始佈局,成為大會認定第一個參與的亞洲國家級機構。昨(14)日參加由大會舉辦的臺義連線「早餐產業交流會」。著眼於該展會之商業交易定位清晰,並受義大利政府支持,多年來吸引眾多歐洲各國專業人士參與,文策院希望與該展會的合作,能成功拓展臺灣影視全球市場。

昨舉辦之臺義連線「早餐產業交流會」,以「When Italy Meets Taiwan : Co-Production Incentives」為主題,邀請駐義大利臺北代表處李新穎大使出席致詞,並由義大利文化部電影總局代表Iole Maria Giannattasio、MIA影展紀錄片總監Marco Spagnoli以及《神人之家》製作人陳璽文Stefano Centini、中影業務副理丘昀等影視專業人士,與文策院代表唐翊雯進行線上交流。會中,向現場來自全球的製片、電影公司及相關人士,推薦臺灣影視後製優勢與國際合製案例,率先在當地宣傳臺灣的國際合製實力,期盼能進一步拓展臺灣作品的國際行銷。

文策院院長李明哲表示,從近年的《斯卡羅》、《火神的眼淚》作品等臺劇大作,可以了解臺灣影視產業的製作能量,在長久的努力累積下已大幅提升,因此文策院的國際佈局,除了要將優秀的臺灣作品行銷國際,更要推薦臺灣的影劇產製優勢,從多元文化、特色城景、豐富地貌以及領先科技等,讓來自世界的影視團隊能以臺灣作為亞洲市場的基地,透過國際合資合製的模式,將「越在地、越國際」的故事連接國際市場。

李新穎表示,義大利與臺灣的影視合作近年進展豐碩,文策院在電影與 VR 作品的努力,成功在全球推廣臺灣文化,也呈現臺灣在性別平權與政治等議題,與歐洲許多國家有同樣的價值觀;唐翊雯則介紹文策院對於國際合資合製以及劇本開發等策進方案,鼓勵全球影視業者與臺灣團隊合作開發製作。

丘昀以《少年Pi的奇幻漂流》與《沉默》等好萊塢的成功國際製作為例,指出在臺灣拍攝政治、宗教、性別等議題沒有限制,甚至在拍攝電影《角頭》時,警方還協助封街拍攝,可見臺灣政府對影視製作的支持。而熟悉臺義影視製作的陳璽文Stefano也分享在《神人之家》的臺義國際合製實務經驗,國際化的友善環境是他選擇在臺灣製作的原因,政府的拍攝補助,以及專業人才設備也是臺灣對國際製片的魅力之一。

義大利文化部電影總局代表 Iole Maria Giannattasio 介紹義國政府在電影補助機制與國際合製補助,為了協助電影打入不同市場,政府提供少數合資合製方案(minority co-productions),每年預算高達500萬歐元,而與臺灣合製作品後,若有後續長期的合作關係,義大利電影總局將會有額外的追加補助。

MIA影視內容市場展成立於2015年,是義大利第一個結合所有影視內容的市場展,由義大利國家影視廳協會(ANICA)、義大利電視製片人協會(APT)、義大利國際推廣及貿易機構(ICE)及義大利文化部等單位支持經營,強調政府與民間機構及公司的合作。除了義大利官方支持外,MIA影視內容市場展的特色為不具一般影展性質的純市場展,著重商業交流、影片版權交易,與國際合資合製,展會定位明晰,吸引眾多歐洲各國專業人士參與,成為歐洲影視市場盛會之一。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