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捷克在屏東 捷克經濟文化辦事處與屏東縣政府合推藝文觀光交流

圖說:今年3月捷克代表來訪與潘縣長相談甚歡(圖片來源:屏東縣政府)

2021與捷克美麗相遇在屏東!

捷克經濟文化辦事處很榮幸地向屏東鄉親介紹捷克,將於12月1日至5日與屏東縣政府舉辦「2021捷克在屏東」活動,帶來捷克古典音樂會、捷克電影、捷克觀光推廣等一系列文化教育活動;這也是首次有外國單位在屏東辦理大型活動,潘孟安縣長表示,屏東以地主辦喜事心情全力協助,請鄉親展現屏東人多一度的熱情,一起辦好這個活動。

「捷克在屏東」的活動緣起自一場音樂會。

今年3月間捷克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Mr. Patrick Rumlar等人南下參訪屏東,對優美靜心的屏東總圖、擁有全台第三大管風琴的演藝廳、屢獲國際大獎的縣民公園、懷舊與創新兼併的勝利星村等地,大為驚艷與讚嘆,正好台北室內重奏團12月在屏東演藝廳有一場捷克音樂演奏會,觸動了捷克代表處的想法。

捷克代表Mr. Patrick Rumlar表示,他們一直考慮想將觸角延展到台灣的最南端,實地走訪後發現有許多極佳的場館,令他們印象深刻,當台北室內重奏團討論捷克音樂表演其中一場是在美麗的屏東演藝廳演奏時,更讓他們迫不及待的想來屏東。經與潘孟安縣長相談甚歡後,從一場音樂會擴大延伸成了為期5天的「捷克在屏東」活動。

圖說:捷克代表走訪屏東縣民公園印象深刻 (圖片來源:屏東縣政府)

捷克週自12月1日起展開,捷克經濟文化辦事處人員和台灣科學家們在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將進行一場腦力激盪的線上學術研討會,學者專家與學生們的辯論會也同日於國立屏東大學熱烈進行。

12月2日捷克經濟文化辦事處人員將在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與同學們面對面交流;晚間在屏東縣民公園則有一場別開生面的晚宴,邀請各國駐台大使、代表及企業共襄盛舉,在具有工業遺址風的地坑,縣府將端出以屏東在地食材料理的美食佳餚款待各國佳賓,視覺與味覺都是新穎體驗。

12月3日晚間7點捷克古典音樂會在屏東演藝廳登場,由台北室內重奏團演出,縣府文化處23日起開放民眾免費索票聆聽。

12月4日於屏東縣立圖書館總圖啟用「捷克書籍專區」,將陳列捷克知名作家「米蘭.昆德拉」和「法蘭茲·卡夫卡」等人的作品,同時發表捷克書籍,由國立政治大學林蒔慧副教授與夏沛倫等人翻譯的捷克著名故事詩集-卡雷爾·愛爾本代表作《凱蒂斯(中文書名:花束集)》。4日晚間並於總圖戶外生態池廣場播映由名導阿格涅斯卡霍蘭執導的劇情片《秘藥》。

捷克代表表示,「捷克在屏東」活動有悸動人心的捷克古典音樂、神秘的電影情節,還有19世紀中葉的詩作朗誦,我們把捷克藝術氣息帶到國境之南-屏東,讓大家沉浸於藝術展覽的視覺美感體驗。

除了一系列精彩豐富的藝文饗宴外,此次捷克週也是捷克在疫情微解封後第一場大型活動,捷克觀光局特別安排三場觀光推廣會,分別在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東港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屏東市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希望在疫情解除後,歡迎屏東鄉親有機會到捷克旅遊交流。

「雖然不能出國,但屏東與國際交流不停歇」,潘孟安縣長說,疫情爆發將近2年,影響全球經貿及國際往來,但藝文美好事物不受時空限制,感謝捷克經濟文化辦事處把「捷克」搬來屏東,讓屏東鄉親不必搭飛機也能感受捷克文化,12月30日起至明年2月16日還有捷克畫家兼插畫家湯瑪斯.瑞杰可於屏東美術館舉行個展,「12月的屏東很捷克」。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