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2022 SDGs國際論壇探討大都會永續新政 柯文哲:零碳台北 公部門先行示範

(圖說:台北市長柯文哲參加天下雜誌、歐洲在臺商務協會共同舉辦的「2022 SDGs國際論壇」。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台北市長柯文哲參加天下雜誌、歐洲在臺商務協會共同舉辦的「2022 SDGs國際論壇」,活動邀請縣市首長、企業代表,探討「大都會的永續新政」主題,如何邁入啟動地球共治的關鍵年代?因應Omicron肆虐未見趨緩,去年底的COP26氣候峰會也再對世界發出緊急宣告,在高度碳排、耗盡自然資源、貧窮與不平等加劇的情況下,永續未來行動刻不容緩。包括台中市長盧秀燕、新北市長侯友宜、桃園市長鄭文燦都參與這項議題討論。 

台北市長柯文哲演講時說明,全世界135個國家、1049個城市都已經宣示,2050年前達淨零排放,很多觀念不是一天形成,從聯合國1992年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到2015 年巴黎協定,到現在30年逐步發展成全球的共識。而且這也不僅是環保議題,在歐盟跟美國開始處理碳關稅之後,就變成一個國際規範,要世界各國一起阻止全球暖化加劇,這是一個我們需要嚴肅面對的問題。

(圖說:台北市政府希望「公私協力、行為改變」,降低碳排、能源轉型。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柯市長說要達到「零碳台北」目標,台北市政府要處理的問題,包括農業碳排放要減少1萬噸、廢棄物要減少12萬噸、工業減少38萬噸、運輸222萬噸、服務業降低719萬噸、住宅則需減250萬噸。總共約須減量1,226萬公噸CO2e。柯市長表示,能源轉型應該由中央政府規劃,但地方縣市也不能一直等,目前台北市政府已經把「淨零排放自治條例」送進市議會,希望「公私協力、行為改變」,降低碳排、能源轉型。

以2030年近程目標來說,住商部門要採用智慧零碳建築,新建建築需符合能效1級,公有建築則目標累積翻修27%樓地板面積。運輸部門的綠運輸低碳交通比例期望達到70%,包含設置2千個充電格、市區公車全面電動化、電動機車佔新售機車35%。廢棄物部門將採全循環零廢棄,資源回收率達70%、污水處理人口比率達94%。

(圖說:柯文哲表示,努力朝2050淨零碳排放目標前進,為下一代共同守護這個地球。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柯市長也提到未來15到20年最重要的建設,一個是EOD (以學校改建為導向的都市計畫),利用台北市236所國高中的校舍改建過程,納入托嬰托老等社區需求。另一個是TOD(以捷運路網為基礎的都市計畫),把捷運環狀線視為台北市最重要的交通工程,捷運路網基礎加上快速公車,能讓台北市民交通效率大幅提高。這兩項都市計畫將徹底提升台北市都市效能。

綠建築需要公部門示範低碳改造,2030年目標,在社會住宅、公共工程,率先揭露低碳能效;每年翻修3%公有建築;公共工程、新捷運站、TOD/EOD發展區做生命周期零碳設計示範;以及社宅導入氫燃料電池示範。柯市長期許公部門先行,一步一步讓民間建築跟進改善。

在交通運輸環節,柯市長說共享經濟是時代潮流,台北市有「共享4U」,包括2萬多輛YouBike、1萬3千輛U-Moto、3200輛U-Car、5萬個U-Parking。要落實日常減碳,則須從禁用一次性餐具、推動循環容器做起。台北市力推用餐要付費使用一次性餐具,來減低使用量。公館也在示範循環容器,買咖啡、手搖飲可先付費使用循環容器,喝完飲料,把容器拿回回收站,就會電子退費。

柯市長演講最後總結,台北市政府要達到淨零碳排,需做的步驟有「制定淨零排放管理自治條例」、「設置氣候變遷因應推動會」、「成立氣候轉型基金」,並表示「比病毒更可怕是極端氣候的威脅,淨零碳排放不會一次成功,但每天進步一點點,台灣會變得不一樣,努力朝2050淨零碳排放目標前進,為下一代共同守護這個地球」。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