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世界丹寧日-穿著不是性暴力的藉口

(圖說:台北婦幼波麗士響應世界單寧日。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1992年義大利羅馬發生駕訓教練性侵18歲少女的事件,當時最高法院在判決中表示:「這是一個共同經驗的事實,如果沒有穿著牛仔褲的人積極合作,幾乎不可能脫下緊身牛仔褲。」所以判定此為合意性行為,然而這判決引發了廣大的抗議。

(圖說:世界單寧日,集合大家關注力量,喚起對性自主權的尊重保護意識。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在判決確定之後的第二天,眾多女性國會議員在義大利議會穿牛仔褲抗議,並舉著標語:「牛仔褲:強暴的藉口」!而美國的加利福尼亞州參議院和眾議院也開始效仿,隨後因為越來越多國家紛紛響應,因此穿牛仔褲已成為抗議強暴迷思的國際象徵,也訂於每年4月最後一個周三為丹寧日。

2022年世界丹寧日為4月27日,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婦幼警察隊特別繪製活動響應宣導標章,並製成丹寧布袋,搭配網路活動的舉辦,鼓勵民眾上傳穿著牛仔褲照片,同時在活動貼文下方留言「穿著不是性暴力的藉口」,藉此集合大家的關注力量,再次喚起對性自主權的尊重保護意識。

婦幼隊認為,刑法妨害性自主罪章中第221條、225條及227條規定的犯罪行為,除以強暴、脅迫、恐嚇、催眠術或其他違反其意願之方法為主要構成要件外,另外如果是在失去意識、不知情、來不及反應、因年幼不懂抗拒而未反對等,也是性侵害行為考量定罪的要件,與對方的穿著如何沒有任何關聯性,更不是允許性暴力的藉口,而對於性侵害被害者應該多傾聽與陪伴,而不是一昧的指責為何被害會發生,這會將犯罪行為合理化了,呼籲社會大眾與警方共同幫助被害者將犯罪者嚴懲法辦,以防範下一個受害者產生。

「響應世界丹寧日-穿著不是性暴力的藉口」網路活動4月25日至4月29日止,臉書搜尋「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婦幼警察隊」參加,透過行動照片及留言分享貼文,就有機會獲得客製化丹寧布袋!邀請大家一起來響應!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