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得獎!臺北捷運企業識別榮獲2021德國紅點設計獎

圖說:中山站即日起施工 (圖片來源:臺北捷運公司)

賀得獎!繼全新企業識別榮獲2021德國紅點設計獎後,臺北捷運公司更進一步將工程美學導入捷運車站!為提升旅客服務體驗,臺北捷運與「台灣設計研究院」合作,推動「台北捷運再設計」計畫,以淡水信義線中山站作為改造示範站,串聯心中山線形公園,進行車站內部空間改善裝修,打造兼具機能與美感的創新服務空間,落實臺北市政府城市美學理念。第一階段工程於即日起啟動,預計在11月中旬前,以全新面貌與大家見面。施工期間,將視人潮狀況彈性調整部分閘門進出站方向,並加派人力引導旅客動線,維持車站服務品質。

圖說:臺北捷運企業識別榮獲2021德國紅點設計獎 (圖片來源:臺北捷運公司)

為推動城市美學,提供旅客日常生活中的美感體驗,臺北捷運全面導入設計思維,並於2020年底優化企業識別,經過明度與彩度調整,讓品牌標誌中的藍與綠重新調和,使色彩表現更一致,如同生活與資訊緊密連結。為更符合數位時代的雋永形象,另加入圓弧、流動線條,構成更洗鍊的造型,保留品牌識別度與大眾印象。另外,新設計也簡化標誌的細節與稜角,兼顧整體形態的協調與質感,順應數位時代潮流,彰顯企業理念與精神文化,在新時代裡屹立不搖,更榮獲2021德國紅點設計獎,在國際上大放異彩!

圖說:台北捷運再設計模擬圖 (圖片來源:臺北捷運公司)

除了企業識別之外,北捷將設計思維再進一步導入捷運車站,根據旅運量、使用量、可行性及前瞻性等前提評估,以中山站作為示範站,分別針對車站詢問處、售票加值區及驗票閘門等車站公共區域進行改造。中山站是重要轉運站,匯集淡水信義線、松山新店線2條貫穿臺北市心臟地帶的捷運路線,銜接心中山線形公園,也是國內外旅客頻頻造訪的熱門地點,隨著路網發展及旅運量提升,現有的車站空間已不足以「收納」日益增加的服務需求與相關設施。

圖說:台北捷運再設計模擬圖 (圖片來源:臺北捷運公司)

從旅客使用角度進行思考,透過減法設計、系統化整理及一致性手法,強化車站整體性,讓服務更加便利;原本只有7平方公尺的車站詢問處,經過擴建及位置調整後,通透明亮的開放感,使旅客更容易辨識;簡潔俐落的售票介面,更能滿足旅客需求,提升服務效率。除此之外,本次工程另增設帶狀服務廊帶,整合無線上網區、充電區、愛心傘架等旅客服務區;未來也將納入商業區域並改善現有空間照明,有效提升車站管理效能。

這次工程最困難的地方,是首次挑戰改造營運中的詢問處,由於詢問處就像是車站的心臟,整合監控車站機電設備,為了維持日常旅客服務水準及機電設備「不斷電」,在改造過程中,需要經過多次溝通及調整工序,除新建詢問處硬體設備外,機電工程也必須同步移設,站務人員更得配合工程進度,隨時調整因應,確保服務品質及營運正常。

中山站是第一個進行捷運空間改造的車站,以清爽明亮、具有品味及質感的美學設計,翻轉冰冷車站氛圍,後續將視成效評估辦理其他車站改造,相關經驗亦提供捷運局作為後續車站設計參考。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