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環境日(Only One Earth) 減廢愛地球

(圖說:環境清潔的部分,動物同仁自發性的蒐集廢棄果皮製作環保清潔劑。圖片來源:台北市立動物園)

1972年6月5日世界各國的專家學者與官員們,於瑞典的首都「斯德哥爾摩」召開第一次「聯合國人類環境會議」,會議中也訂立每年的6月5日為「世界環境日」,希望強化宣導,讓更多人重視全球的環境議題。而臺北市立動物園作為全國環境教育場所重鎮,除了傳遞自然保育相關議題外,在行政、公共設施、動物照養、園內環境維護等環節,也付出許多心力,嘗試減少資源的消耗。

(圖說:選擇可重複使用的容器裝動物的食材,減少一次性塑膠用品的使用。圖片來源:台北市立動物園)

動物園在發揮教育、研究、保育及遊憩功能的同時,也一直自我要求園內減少水電等資源消耗,隨著「世界環境日」即將到來,動物園以多年來執行節能減碳的經驗為例,邀請大家一起做環保。在動物餵養的部分,動物園每天從全國購買各式各樣的農產品,在過程中免不了製造許多包裝廢棄物,經過不斷和廠商協調,逐步減少了許多塑膠袋等包裝的使用。在環境清潔的部分,動物園同仁自發性的收集廢棄果皮以及無尾熊吃剩的尤加利葉,製作環保清潔劑,成功達成減廢及減少汙染雙目標。動物園內的照明設備也陸續汰換成LED省電燈泡,光110年更換的LED燈泡,就可以每年幫動物園省下約36,747度的用電量。

(圖說:金剛猩猩:我們只有一個地球,要好好愛護他唷。圖片來源:台北市立動物園(詹德川攝))

今年「世界環境日」的主題為「只有一個地球(Only One Earth)」,現今人類並沒辦法像小說、電影一樣,在星際間遨遊、或在外太空建立殖民地,地球只有一個,人類的未來都與地球密不可分。臺北市立動物園響應「世界環境日」,與工業技術研究院(簡稱工研院)和上誼文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上誼文化)合作舉辦,「地球只有一個,節能減碳愛地球」活動,即日起至6月6日止,到動物園Facebook活動頁面,拍照上傳生活中關於節能減碳的照片至貼文留言區,並備註照片上的內容,只要符合節能減碳的主題即可參加抽獎(作品數量不限)。本次活動由動物園和工研院共同準備50份的禮包,以及上誼文化提供的2份特別獎,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最後好書推薦時間,動物園和工研院合作編撰了「動物世界節能趣」繪本,跟著阿光熊一起認識自然界的節能高手。另一本是上誼文化出版的「水到底有多重要?」,本書以圖文講解了關於水的各種知識,你會發現水不只能用來發電,還會影響全球氣候!只要大家參與「地球只有一個,節能減碳愛地球」活動,就有機會拿到這兩本書喔。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