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出地平線》看台僑展現熱情 讓台灣與世界更緊密

僑務委員會與華視新聞團隊攜手製作《踏出地平線 僑見全世界》,節目前進北美採訪七位人在海外卻心繫台灣的台僑菁英。

首先是人在美國西岸的傑出銀行家兼中華民國國策顧問田詒鴻,2021年台灣爆發本土疫情,人在海外的他心急如焚,想著如何幫台灣爭取疫苗,當時他致電向美國政壇好友請願,最終成功替台灣爭取疫苗配額。田詒鴻善用豐沛的人脈,常在關鍵時刻幫助台灣,並積極促成美國政要來台參訪。田詒鴻其實是新加坡人,會如此熱愛台灣,除了本身是台灣女婿外,也因年輕時受到了許多當地台美人的幫助,讓他現在以實際行動來回饋台灣。

圖說:國策顧問 田詒鴻 (圖片來源: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

說到僑民外交,還有一群來自台灣的仁醫,踏遍世界進行義診,展現台灣參與及關懷國際社會的人道精神。其中包含曾榮獲衞福部頒發2020年國際醫療典範奬的牙科醫師沈裕明,他不僅在洛杉磯Rosemead市舉辦義診活動,還多次前往貧困國家義診,藉由醫療外交傳遞來自台灣的善心;另一位則是麻醉科醫師林榮松,他曾多次與醫界聯盟近百人前往瑞士,在世界衛生大會外舉布條聲援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並在 2003年成立「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義診團,前往台灣在中美洲的邦交國服務,因為他們與僑界共同的努力,使得巴拉圭衛生部長,多次在世界衛生大會上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圖說:牙科醫師 沈裕明 (圖片來源: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
圖說:政務顧問 林榮松 (圖片來源: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

而在加拿大卑詩省具有關鍵影響力者,有兩位台裔省議員陳葦蓁和康安禮。陳葦蓁在17歲時到加拿大留學,因緣際會下擔任議員助理,隨後宣布參選,在廣大台僑支持助選下,成功當選卑詩省議員兼兒童保育省廳長。儘管服務對象是加拿大人,她仍時時惦記台灣,致力幫助台裔爭取更多權益;另外還有在加拿大政壇發光發熱的省議員兼教育廳長的康安禮,她於6歲那年全家移民到加拿大。從政後也時時推動台灣與加拿大的雙邊交流,像是推動所屬選區的本拿比市與台中市互為友好城市,並時常進行雙邊的科技與教育文化交流。康安禮樂見台灣參與國際社會,時常主動向選民介紹台灣。

圖說:加拿大卑詩省議員 陳葦蓁 (圖片來源: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
圖說:加拿大卑詩省議員 康安禮 (圖片來源: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

同樣在加拿大為台灣發聲者還有加拿大亞裔活動協會執行長吳權益。他所籌劃的「台灣文化節」每年吸引數萬人次參與,是當地最盛大的亞洲文化嘉年華。他以台灣作為平台,介紹亞洲各國文化,從中促進族群之間的交流與對話,令加拿大官方為之驚豔;他也曾將冬奧期間最受歡迎的「燈籠森林」計畫延續推廣為「新年藝術節」,並促使溫哥華旅遊局將官方用語「中國新年」改為「農曆新年」。吳權益努力爭取詮釋台灣文化的話語權,讓台灣成為加拿大多元文化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圖說:加拿大亞裔活動協會執行長 吳權益 (圖片來源: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

論全球知名度,這位在美東的台僑絕對榜上有名。自台灣警界出身的李昌鈺博士,1964年時前往紐約就讀鑑識科學,現已是世界知名刑事鑑識專家。出生於台灣的李昌鈺,每每遇到與台灣有關的事務,就會熱心幫忙。李昌鈺也和前警政署長謝銀黨等人,一起成立教育基金會,每年提供四位獎學金名額,讓台灣基層警察前往全美鑑識科學排名第一的紐哈芬大學,深造鑑識科學,無私地把自己所學傳承給故鄉台灣和世界。

圖說:世界知名刑事鑑識專家 李昌鈺 (圖片來源: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

這七位海外台僑都在各自擅長的領域為台灣付出,展現正港台灣精神。僑委會與華視新聞團隊,帶您一同踏出地平線,深看台灣如何驚豔世界。敬請鎖定 7/24晚間八點,華視新聞資訊台《踏出地平線 僑見全世界》;亦可至僑務電子報YouTube頻道觀賞https://reurl.cc/q1MAZ0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