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東雙語環境營造 傳承臺東多元文化接軌國際 讓東漂好容易

(圖說:英語培訓人才課程。圖片來源:臺東縣政府)

隨著各國逐步開放邊境之際,臺東縣政府用心打造雙語環境,自109年起辦理包括「跨世代共學雙語培力計畫」等多項長達4年之計畫,致力於英語軟實力之提升;期待在各國邊境開放後,提升臺東縣國際旅遊接待能量,讓各國旅客來臺東體驗「慢經濟生活」、「真、善、美」專屬品牌,以及多元文化與自然魅力。

臺東縣長饒慶鈴表示,臺東縣政府辦理的英語相關培訓計畫,讓臺東縣民更能勇於開口說英語,讓臺東縣的旅遊商家業者更為友善、讓世界各地來到臺東旅遊、或是參與國際賽事及活動的國際旅客,都能夠感受臺東的美好!希望透過親切的英語對話,即便是簡短的、簡單的英語表達,都能讓國際旅客印象深刻!

縣府國際發展及計畫處處說明,臺東縣政府執行的「跨世代共學雙語培力計畫」至今邁入第三年,從111年五月起展開英語導覽培力課程,共計9個據點,橫跨臺東全境,蘭嶼更是首次加入;培訓的據點囊括本縣多個原住民族群文化傳承及介紹(阿美族、布農族、魯凱族、排灣族等);並串聯臺東大學英美系、臺東專科學校餐旅管理科五專學生及培力據點共68名學員,投入深度旅遊英語導覽培訓課程,學員親自體驗後,精進英語導覽專業,化身臺東國際深度旅遊代言人,傳達臺東多元文化之美。

(圖說:達魯瑪克部落培訓。圖片來源:臺東縣政府)

而為深化「跨世代雙語」臺東品牌,英語人才培訓計畫自109年起辦理至今第三年;橫跨「公共事務、商家業者、旅遊服務」三大領域,特邀外籍專業母語講師,以雙向互動教導方式,協助學員提升口說能力;截至八月為止已開設至少46堂、訓練267人次以上,透過每次課堂學員的互動及反饋,持續滾動修正辦理形式,並提升課程實用性。109年至110年度臺東縣政府選出正式國際志工分別為14人及20人。而111年國際志工業經培訓並遴選完成,本年度14位正式國際志工;共計三年度48名正式國際志工,可作為臺東文化及提升國際化之種子,於各種大型國際活動或賽事等協助外籍人士。  

(圖說:跨世代課程-烏尼囊多元文化工作坊。圖片來源:臺東縣政府)

同時,為提升在地亮點商家業者的英語服務力,同步透過外籍顧問實地輔導,協助業者建立雙語服務的介紹文本,以及口說互動等能力。本年輔導共12家商家業者,以期提升臺東國際化的整備能量與知名度,使各國旅客來臺東體驗多元文化與自然魅力。

參與上述計畫培訓學員們以及相關商家業者陸續分享培訓及受輔導心得均表示:「臺東縣政府安排此計畫課程很紮實、能夠循序漸進的引起學員們學習的動機與興趣,課程可以說是收穫滿滿,且能夠勇敢開口說英語,提升自己的英語能力,真是太棒了!」

國際發展及計畫處處長曹劍秋指出,臺東縣政府積極打造友善國際雙語環境,為吸引更多外籍人士到訪臺東,看見臺東深度的美、多元的文化以及慢活的優質生活環境;也希望藉此能吸引更多東漂的人士來臺東長居生活;呼應臺東縣縣長饒慶鈴所推動的「慢經濟生活、綻放臺東藍」等目標。有關國際發展及計畫處辦理之相關活動皆發布於「東國計處」及 「Hello Taitung」臉書粉絲專頁,歡迎有興趣者按讚追蹤及分享。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