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國際自由車環臺賽 臺北首戰唯一城市繞圈賽,22隊184選手感受城市之美

(圖說:臺北市站自臺北市政府出發開賽。圖片來源:臺北市政府)

首戰「2023國際自由車環臺賽-臺北市站」3/12在臺北市府前廣場登場,最終由來自德國馬洛加隊的荷蘭車手伊弗汀(Roy Eefting-Bloem)「奇襲」奪下單站冠軍並包辦黃、綠衫,亞洲冠軍藍衫則由泰國國家隊采亞頌巴拿下。

蔣萬安市長致詞表示,臺北市站是今年環臺賽唯一的城市繞圈賽,2021年受疫情影響停辦一年,去(2022)年賽事因疫情影響延期至10月。今年國際疫情趨緩,且選手為了拚戰2024巴黎奧運積分,參賽人數來到22隊184人,超越往日數量。選手的熱身繞圈就在繁華的信義商圈,可以看到101,接著看到市議會,然後沿著仁愛路的林蔭大道就會經過圓環,包括舊空總以及景福門、臺大醫院,這些都是臺北市非常知名的古蹟文化以及地標建築,這一次也透過歐洲體育臺的轉播,讓大家看到臺北市城市之美,也希望能夠提高臺北市的能見度。

(圖說:臺北市站賽事行經地標景點-景福門。圖片來源:臺北市政府)

體育局表示,臺北市站的城市繞圈賽事路線自臺北市政府廣場前出發,至國家一級古蹟景福門後折返,共計繞行8圈,每圈10.4公里,總長共計83.2公里,由體育局王泓翔局長領騎出發。透過轉播鏡頭能看到臺北市最繁華的信義區商圈及地標101大樓,賽道起點從臺北市政府前市民廣場出發,沿仁愛路林蔭大道1至4段,到別具特色的仁愛圓環,在總統府前的景福門做迴轉。沿途經過國父紀念館、舊空軍總司令部,現在的當代文化實驗場、建國花市和玉市、臺大醫學院、臺北賓館等,展現臺北市城市之美。

(圖說:德國馬洛加隊的荷蘭車手伊弗汀以極小的差距搶先壓線奪得單站冠軍。圖片來源:臺北市政府)

今天臺北市站選手們從第一圈就激烈競輪,泰國國家隊車手采亞頌巴(Thanakhan Chaiyasombat)率先突圍獨騎,中華隊盧紹軒也試圖跟上,可惜仍退回主集團,但由於本次比賽選手間實力相近、素質整齊,到第3圈回程,采亞頌巴被主集團吞沒。期間中華隊杜志濠也嘗試突圍但沒有成功,第4圈時日本紀南車隊的莫里(Drew Morey)突圍單飛,成功拿下第2和第3個衝刺點減秒。主集團在倒數第二圈的終點前13.2公里左右再度形成大集團衝刺,原本日本右京車隊兩名車手卡在最前面,不料在最後一個轉彎被德國馬洛加隊從右側「奇襲」突圍反超,最後被該隊的荷蘭車手伊弗汀(Roy Eefting-Bloem)以些微差距率先壓線拿下臺北市站單站冠軍並包辦黃衫和綠衫,亞洲冠軍藍衫則由泰國國家隊采亞頌巴拿下。

(圖說:本站敢鬥賞得主為由來自日本紀南車隊的莫里。圖片來源:臺北市政府)

在市民廣場舉辦的單車嘉年華活動,吸引許多小朋友和家長依同參與pushbike活動,畫面逗趣橫生。另外現場的BMX特技表演神龍擺尾、360度轉圈無敵風火輪也令人驚嘆!活動圓滿順利結束,期待來年市民朋友再一起參與!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