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健康自主管理 差別在哪裡?

圖片來源:Pexels

最近疫情在台灣出現本土案例連環爆的情形,中央機關除持續尋找感染源及傳播鏈外,台北市長柯文哲記者會中也曾表示疫情尚未來到最高峰。不少民眾對於疫情的發展及生活圈的足跡產生恐慌,若是與確診者足跡重疊該如何處理呢?自主健康管理跟自我健康監測有什麼不同?誰需要居家隔離呢?

圖說:具感染風險民眾追蹤管理機制(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10/5/14更新)

居家隔離

有和確定病例接觸者,都必須居家隔離14天。地方衛生主管機關會開立「居家隔離通知書」,收到通知後需留在家中或指定地點不得外出及搭乘大眾運輸工具。衛生主管機關針對居家隔離者每日追蹤兩次隔離者的健康狀況,一旦出現症狀將由衛生主管機關安排就醫。若隔離期滿應再自主健康管理7天。

居家檢疫

具有國外旅遊史者,需配合「居家檢疫」。由地方政府民政局/里長或里幹事開立「旅客入境健康聲明暨居家檢疫通知書」,從機場返家(或指定地點)檢疫時亦需配戴口罩。14天居家檢疫期間,里長或里幹事會將會每日撥打電話詢問健康狀況,並記錄於「健康關懷紀錄表」。檢疫期間不得外出、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出境及出國。若檢疫滿14天應再自主管理7天。

加強健康自主管理

專案申請或者縮短居家檢疫者,期間為居家檢疫期滿後至入境滿14天,將有地方政府衛生主管機關或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每日稽核抽查。加強健康自主管理者僅能從事有限度的商務活動,每日須向衛生主管機關簡訊回報健康狀況。管理期間須記錄每日接觸人員,並全程配戴口罩。

健康自主管理

健康自主管理主要針對以下四種對象:

對象1:通報個案經檢驗陰性者,需健康自主管理14天

對象2:居家檢疫/隔離期滿者,需健康自主管理7天

對象3:加強自主健康管理期滿者,需健康自主管理7天

對象4:台帛旅遊泡泡專案返台者,需健康自主管理14天

採健康自主管理者可以正常生活,但避免出入無法保持社交距離的場合,並遵守外出配戴口罩的規範。管理期間禁止與他人聚餐及參與公眾集會等群聚行活動。而其中從帛琉返台者需於入境後5-7天自費至指定醫療院所自費採檢。

自我健康監測

自我健康監測對象主要為民眾與確診足跡相同時,建議採取的措施。此措施與健康自主管理不同的地方在於不會被列冊管理,健保卡並不會註記,主要為由各縣市政府衛生局進行健康關懷。中央流行疫情110年05月01日公布的「自我健康監測注意事項」中表示,無症狀的民眾仍應避免出入公共場所及群聚活動,可正常生活上班及搭乘大眾運工具,過程中務必落實全程配戴口罩。

若在監測期間出現症狀該怎麼辦?

若出現發燒、上呼吸道、腹瀉、嗅味覺異常等症狀,應佩戴醫用口罩,通報地方衛生單位,依就醫指示儘速至就近指定社區採檢院所就醫,且不得搭乘大眾運輸。出現以下症狀時,請立即聯絡119、衛生局或撥打1922:喘、呼吸困難、持續胸痛、胸悶、意識不清、皮膚或嘴唇或指甲床發青。

疫情升溫期間,請民眾減少不必要之外出,並做好防疫相關措施,才能有效守護周邊人健康安全。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