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三禁菸節向菸品Say No,臺南市菸害防制教育成果卓著

圖片來源:臺南市政府

適逢六三禁菸節,教育局鄭新輝局長表示,臺南市長黃偉哲相當關心學生健康,教育局除請學校確實加強校園菸害防制宣導,將電子煙納入校規管理,也透過教學課程與多元特色活動,建立學生拒菸知識與技能。日前本市安南國中及中山國中參加教育部國教署校園菸檳危害防制教育「網紅就是你」短片競賽榮獲全國優等與佳作,其中安南國中更有2部影片雙雙入選,表現亮眼。

安南國中「健康診聊室-菸害診療室」以訪談形式為主軸,呈現民眾對菸害的多元看法,巧妙融入拒菸情境劇及拒菸技巧-「天龍八不訣」,影片內容也特別介紹新興菸品—電子煙可否幫助戒菸的迷思與風險,並以kuso廣告說明菸對身體的害處,提供多元戒菸管道,內容幽默風趣,榮獲全國優等。另部影片「壓琴說新聞2021-想戒你」是以新聞點評的方式,介紹校園各種防制作為,並著重於二、三手菸及電子煙的影響,也獲得全國佳作。

中山國中利用電影「大話西遊記」角色cosplay的表達方式,讓人感受菸害可怕之處,破除廠商消費術語及觀念迷失,影片不同於主播臺播報的方式,加入戲劇演出,將菸害防制的重要性以趣味方式呈現,更能貼近青少年想法,榮獲佳作。

本市學校除在短片競賽上表現績優,另有西港國中榮獲教育部國教署菸害防制教育推廣優等學校。西港國中開辦電子煙防制教育班,並運用多元活動導入電子煙防制,結合臺師大即時回饋系統(Cloud Classroom),全領域融入菸害防制課程,並主動到國小宣導,讓菸害防制教育向下扎根。

教育局表示,實證研究發現不論是吸菸、二手菸或三手菸都會傷害身體健康,吸菸是罹患癌症、心血管與肺部等疾病的危險因素,不但花錢又傷身,籲請親師生合作營造無菸環境,共同寶貝咱ㄟ健康。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