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飛天使媽媽感嘆刷牙有如世界大戰 新北牙仙子の家辦潔牙比賽教正確方法

(圖說:新北市立八里愛心教養院與牙醫師公會聯合舉辦潔牙比賽 參賽小朋友認真刷牙。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新北市立八里愛心教養院與新北市牙醫師公會於30日上午在三峽「牙仙子の家」聯合舉辦一場溫馨熱鬧的潔牙比賽,邀請身心障礙兒童及社區民眾,共同參與分享潔牙技巧。


就讀八里愛心教養院三峽日托中心活潑愛笑的叡叡也參加了比賽,由於口腔敏感,叡叡總是緊閉雙唇不刷牙,加上他喜歡喝牛奶,喝完後又不立刻潔牙,長期下來造成牙齒嚴重脫鈣及奶瓶性齲齒,牙仙子の家鄭猷樺護理師安排了系列衛教課程,教導媽媽如何幫他正確潔牙。

(圖說:新北市立八里愛心教養院與牙醫師公會聯合舉辦潔牙比賽 媽媽幫小朋友認真刷牙。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鄭猷樺藉由繪本蛀牙蟲故事,又拿出鏡子讓叡叡看自己被蛀掉的牙齒,加上刷牙歌助陣,再找出他喜歡的刷牙姿勢,終於讓叡叡完成刷牙。媽媽嘆氣說,每次刷牙好像在世界大戰,非常感謝護理師的教導。
牙仙子の家駐診牙醫生廖春美表示,身障腦麻的孩子,因口腔敏感和肢體張力的問題,的確不好刷牙,但口腔保健是賦予慢飛天使家長對抗齲齒的武器,一定要落實進食後立即刷牙,以及睡前潔牙的習慣,才能做好口腔保健。

(圖說:新北市社會局副局長吳淑芳(右3)頒獎給潔牙比賽得獎者。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新北市社會局副局長吳淑芳到場鼓勵,她表示,三峽牙仙子の家於98年成立,提供特需求孩子們定期口檢、洗牙、塗氟、簡易治療等,讓特殊兒童也能有自信展開笑容,增進身體健康。
八里愛心教養院院長謝鑫敏表示,牙仙子の家醫療團隊有廖春美及黃淳豐二位醫師駐診,免費提供發展遲緩、身心障礙孩子相關預防齲齒的醫療服務,並推廣口腔清潔技巧。今年特別在會場設立衛教區闖關活動,藉由生動有趣的闖關遊戲,讓參與者了解牙刷、牙線棒、牙膏等正確選擇及使用,希望每位慢飛天使都能勇敢潔牙、快樂成長。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