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下起久違大雨!當地商家、民眾超興奮

圖說:日月潭下起久違下雨。(圖片來源:日月潭觀光旅遊網)

台灣目前水情吃緊,雖然在3月底時受鋒面通過及東北季風影響全台有雨,中南部水庫集水區多有進帳,但仍未解旱象。政府也對於缺水問題頻頻想辦法,水利署署長賴建信於04月18日表示,臺灣目前遭逢歷年來最嚴峻供水狀況,已自2020年7月超前部署、提前因應,日日監看水情水庫量的管制,日前也採用人工增雨、加強灌溉管理及部分地區停灌、民生減壓供水、產業節水及加強區域調度等應變措施。

由於旱象加劇,不少民眾都盼望能早日降下甘霖解旱。在04月18日下午在南投縣仁愛、竹山等地山區午後終於出現雨勢,入夜後日月潭更下起大雨。可惜的是這場雨只下了10分鐘,但也還是讓當地民眾和店家超興奮,不少商家對於這次「好久不見」的雨勢也「懇請天公多下一點」,直呼「久旱逢甘霖的感覺真棒」,趕緊用手機拍下這場難得的及時雨。根據中央氣象局的雨量統計以及日累積圖,今日前100名雨量站,南投竹山桶頭、仁愛鄉武界法治村、仁愛大尖山及萬大林道等地均有入列,竹山與雲林交界的桶頭累積雨量達25.5毫米,是目前全台降雨最多的地方,不過降雨量仍並不多。

魚池鄉長劉啟帆表示,有許多朋友分享於0418晚日月潭上游武界下大雨的影片,更可貴的還是傾盆大雨。而大雨能否幫日月潭補水,劉啟帆則說,無論如何都希望雨能下久一點,更重要的是要下對地方,滋潤乾涸大地外也幫水庫蓄水。

不過雖降下久違大雨,台灣目前包括石門水庫、寶山水庫、德基水庫、日月潭水庫等全台各地的水庫許多還是處於危機快要見底的情況。如果降雨再沒有改善的話,政府也不排除使用2002至2003年「供5停1」、2015年多區「供5停2」的限水狀況。需要節約用水期間,經濟部水利署也提供了許多生活上省水的小妙招,包括澡前的冷水可以先收集利用外,在家人洗澡時,淋浴取代盆浴;洗碗、洗菜先用適量水在盆槽洗濯,避免直接沖洗;至於洗衣水、洗澡水、洗碗、洗菜、洗水果或洗米等用水,均可收集起來作為洗車、拖地及沖洗馬桶使用。省水期間人人有責,也希望各地都能盡早多降下甘霖,解決台灣歷年來最嚴峻的供水狀況。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