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女孩國際發光!劇本「Sans Everything」獲⾦⾺影后⽀持 邀您將台灣故事推上國際

旅美台灣作家丁姲之最新創作之微電影《Sans Everything》(中文片名: 彩虹)榮獲11項國際影展最佳劇本獎,囊括洛杉磯國際電影節、好萊塢金獎電影節、倫敦獨立電影獎、法國坎城絲路影展、羅馬電影獎、加州女性電影節、五大洲國際電影節,以及入圍符合奧斯卡金像獎(Oscar Academy Awards)參賽資格之「羅德島國際電影節」(RIIFF)前八強。

丁姲之原為豎琴家出身,八年前在劇場朋友的邀請下,首次嘗試音樂劇作曲,開啟她到美國學習創作音樂劇的契機。「雖然在紐約學的是音樂劇表演,但創作還是最重要的事,它能把好的idea(想法)用最美好、最沒壓力的方式打進觀眾心中,而且作品會一直保存下去。」

除了擔綱外百老匯女主角外,姲之在紐約已創作並上演一齣全英文獨角戲 ⟪如許:一個中國女人的三生三世⟫ Rushi: The Three Reincarnations of A Chinese Woman),在東百老匯區劇場演出五場全數售罄,並受邀至美國華人博物館(Museum of Chinese in America)分享華人故事及演出講座。「國際學生為了能留在美國工作,當時請到義大利女導演Giorgia Testa共同製作,希望能多製造一些演出經歷來申請藝術家簽證。想不到觀眾對這個本很有共鳴,幾位觀眾寫信來,告訴我們演出中的幾句話改變了他們對做母親和戰爭的看法。」

全職藝術家如何在紐約生存?「我在紐約認識的藝術家都不只做一份工作,不然就是有家庭支持、有金主或是遺產繼承這樣的幸運。不過選擇留在紐約的人,的確每個月都像打戰,房租是最大的開銷,每個月還是要有固定收入才行。大家最常問我固定收入哪來,其實創作、試鏡、彩排、拍片這樣的工作很難被固定時間的工作綁住,後來就接一些翻譯、配音這樣時間彈性的工作,今年也透過我的豎琴老師解瑄幫忙,把豎琴賣回給母校師大,用這些錢開始學習理財慢慢增加被動收入。」

此次獲獎的微電影劇本《Sans Everything》(彩虹)根據真實故事改編,紀錄一位台灣舞者張虹在2020年的紐約經歷失去工作、新冠肺炎、簽證被拒和亞裔仇恨攻擊事件等,最後在一個神秘夢境中,體悟莎士比亞經典獨白「世界是個舞台」(All The World’s A Stage)的真義。拍攝場景在紐約及台北兩地,由金馬影后陳淑芳飾演嫁到美國的台灣媳婦一角,並由致力於接軌美國及亞洲藝術產業的「史多利文化創意有限公司」製作,以及榮獲兩屆金鐘獎最佳導演提名的馬慶鐘執導。長期支持台灣原創故事及年輕藝術家的陳淑芳表示,「看完劇本後,我就對台灣媳婦這個角色很有感覺,見面時就跟姲之講了很多我以前在澳洲發生的事。」

丁姲之也不否認這個本有一些自己的經歷。「當時我剛從新冠肺炎中恢復,雖然幸運活下來了,但眼前的世界和以前已經不一樣了。雖然我重新看到以前不會去關心的人事物,但我也必須思考繼續活在這個世界上的動力是什麼,背後那份無條件的愛是什麼。」

姲之把這段對人生、世界以及莎士比亞的仰望分享在劇本之中。影片預計於2022年春季開機,夏季完成後製並代表台灣參加國際影展。《Sans Everything》「彩虹微電影」群眾募資於2021年10月開跑,百元小額即能參與電影製作, 一起讓台灣原創故事站上國際、看見台灣抗疫的強韌精神!

電影資訊 & 參與製作方式:

https://wabay.tw/projects/sanseverythingGOOGLE搜尋「挖貝 Sans Everything 微電影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