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堆300-「鼓」動客家、「響」亮300 屏縣六堆學校共展客家課程教學成果

圖說:「靚靚六堆」由顏志文老師創作(左),圖為指導小朋友演唱(圖片來源:屏東縣政府)

屏東縣政府11月6日、7日將在屏東縣體育館前草坪舉辦六堆300-「鼓」動客家、「響」亮300活動,50個客家課程體驗及宣導攤位,透過親子闖關寓教於樂,讓民眾認識客家文化;6日下午2時開幕表演,並將由六堆29所學校750位學生和新埤鄉在地客家作曲家顏志文老師山狗大後生樂團共同演出開幕曲「靚靚六堆」,一起唱響六堆。

此外,本縣完成全國唯一國小1-6年級國語科和社會科客家本位補充教材編輯與印刷,六堆學校110學年度就能使用這套教材,讓學生在最自然的情境下學習並認識自己族群的文化,今年欣逢六堆300年,別具意義,現場也將展現數位客家教材和機器人,帶領民眾認識屏東首創的客家本位教材。

縣府教育處指出,今年是六堆開庄300周年,舉辦此次活動不僅是緬懷先民的蓽路藍縷,更轉化為對未來下一代的期望,無論是動態表演或學校課程體驗,讓參與活動親師生及民眾沉浸在客語和六堆文化中,展現六堆客家地區學校特色及藝文深耕成果,看見年輕世代的創意與世代傳承的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為傳唱客家之美,教育處特別委託新埤鄉在地客家作曲家顏志文老師創作主題曲「靚靚六堆」,把客家硬頸、勤奮精神及對鄉土的熱愛都寫進歌曲中,曲風輕快朗朗上口,六堆地區29所學校最近紛紛錄製影片上傳youtube,提高傳唱度。6日下午2時開幕表演中,顏志文老師將帶領山狗大後生樂團與750名學生演唱,這也是「靚靚六堆」首次公開發表。

而連續二天的活動自上午10時至下午4時,會場將設置50個客家課程體驗及宣導攤位,聚焦發展客語生活特色的學校為主,每所學校以探索式教學、互動體驗為主軸,並特別設計闖關卡,增加豐富趣味及挑戰性,讓闖關的大小朋友更認識屏東六堆地理。

11月7日上午10時及下午3時還有「藝文饗宴音樂吧」,邀請14所客家學校及幼兒園展現平時客語歌舞成果,邀請民眾及學生、家長共同欣賞音樂饗宴。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