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夢藝術家~林桂華 褪去濾鏡奔放生命《目像行影》2022年個展

《小溪 (二)_ 80 x 65cm_壓克力、畫布_2016》

藝術家林桂華,自1975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家政教育系畢業後,投身教育與產業界,年至中年後從商界隱退,發現生命的未竟之願,竟是源自李仲生在就讀彰女時期給她的啟發,當年天馬行空的塗鴉,不受規範的自由表現,讓她在中年重拾畫筆地延續。林桂華秉承一貫的理性,以及忠於自我的感性,在視覺創作上實踐自我。林桂華現今的面容中,不見女強人的幹練,反而在笑意滿盈的眉宇間,流露一如過往的生命堅持。20年來的創作歷程,她褪去各種標準化繪畫技巧的濾鏡,讓藝術只為自己而生,沒想討好誰,以溫柔輕盈,自成一門內斂的創作派系,持續以反思創建自己的文本。

《加油_ 60 x 50cm_壓克力、畫布_2017》

此次展出的作品中,定格的肖像多賦予了高明度、高彩度的色彩性格,也有被刻意的反白或扁平化,模糊了人物辨識性,反映出虛幻與真實。畫面看似不經意的裁切,也闡明作品的影像性。其中作品「小溪 (二)」、「加油」,兒童的動態存在於瞬間的靜止畫面,均衡穩定的結象表現出創作形式,肢體的姿態和模糊抽象的背景,產生意境建構與觀者思維上的動感。

《塗鴉_ 50 x 73cm_壓克力、畫布_2016》

林桂華以影像敘事手法,在這次展覽作品中,傳達她覺醒式的呼籲,人類與科技之間,應想方設法保持一種理性的清醒,並以一種溫和的柔意,觀察到3C癮症的負能量,從觀看讓這個議題真實落地,也如儀式般地在畫布上以反映正。每件創作,皆直視嚴肅議題,也以輕鬆溫和的方式表意。林桂華擇柔軟縐的思考,取代剛強直面的硬性,在創作中向藝術價值提出反思,柔性地向普世社會價值叩問,是否能從生活模式的改變,脫離3C產品對人類的剝削,或起碼能與之持以一種平等、互為應用的對等關係,更進一步的期望在被現實串流、被環境遮蔽的人性再現。

《發現新大陸_ 140 x 140cm_壓克力、畫布_2017》

林桂華即使已屆耳順之年,但她的人生哲學,不選擇停止,對世界萬物充滿好奇,隨時都期待點燃撞擊一些靈感火花,藉由不斷重生和蛻變,轉化為生命不可或缺的能量,讓生活即藝術,且藝術即生活。

展期|2022.1.11(二)-1.23(日)

地點|凱奧藝術Kai’s Gallery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16巷7號1 樓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