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噸級兩棲船塢運輸艦下水 「玉山軍艦」增添海軍新戰力

圖說:蔡英文總統及與會貴賓在玉山軍艦前合影(圖片來源:軍聞社記者李忠軒攝)

(軍聞社記者李忠軒高雄13日電)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今日上午在高雄港區,舉辦海軍「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命名暨下水典禮,由蔡英文總統主持,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國防部長邱國正、參謀總長黃曙光上將、海軍司令劉志斌上將、海委會主委李仲威、台船董事長鄭文隆、中科院長張忠誠等人出席,並進行命名及擲瓶儀式。

圖說:蔡總統感謝台船、中科院及海軍所做的付出跟努力,讓國艦國造不斷向前邁進(圖片來源:軍聞社記者莊家宏攝)

蔡總統指出,去年11月她才在台船廠區參加潛艦國造的開工典禮,很高興再度來到這裡,與大家一起見證玉山艦的命名下水儀式,她感謝台船、中科院及海軍所做的付出跟努力,讓國艦國造不斷向前邁進。

總統表示,玉山艦除了是海軍第一艘萬噸級兩棲運輸艦外,更是依據國防戰訓需求而設計建造,是國艦國造的另一里程碑,相信有了這艘運輸艦加入,能強化海軍執行任務能力,讓國防力量更加堅實。

蔡總統進一步表示,在海軍歷史上,也有曾以玉山命名的軍艦,此艦再次命名玉山,除代表傳承,也代表中華民國國軍不怕挑戰、克服萬難的精神,而這股保護國家的力量,需要軍民同心、一棒接一棒傳承,只要大家繼續團結,無論有什麼困難都能一一克服。

圖說:「玉山軍艦」擲瓶儀式(圖片來源:軍聞社記者莊家宏攝)

海軍司令部表示,國防自主在三軍統帥蔡英文總統全力支持下,政府、民間與國防部一起共同努力,國艦國造政策推動已經有相當的成效,過去一年,無論是潛艦開工、快速布雷艇交艇、塔江軍艦命名下水,以及今日玉山軍艦命名下水典禮等,已充分展現國家捍衛臺海安全的決心,同時帶動國防工業與造船產業技術升級。

海軍司令部指出,海軍「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艦型編號 LPD-1401,艦名「玉山(YU SHAN)」軍艦,取臺灣百岳之首「玉山」,象徵海軍不畏險阻,攀向高峰、追求卓越的精神,也代表該艦搭載陸戰隊及兩棲舟車,克服各種困難,航渡重重險阻,具體強化海軍「平時能救災,戰時能作戰」的能力。

海軍司令部進一步表示,此案為「國艦國造」重要建案,海軍將持續秉持審慎嚴謹的態度,並做好風險管控,務使全案如期、如質、如預算,於民國111年完成交艦,為海軍增添新戰力。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