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不慎挖斷電纜 南科跳電波及10廠商

圖片來源:Unsplash

台積電位於南部科學園區的Fab 14B廠P7晶圓代工廠區於04月14日發生跳電事故,係因承包廠區新建工程的廠商啟碁科技在在施工過程中,不慎挖斷了台電161KV地下電纜,造成南科園區跳電,使台積電、聯電、群創、彩晶、南茂等十多家廠商停電或壓降。

台灣電力公司表示,04月14日上午啟碁科技進行直井施打地鉚施設作業時,誤損台電電力管線,造成南科三福線線路跳脫而停電,並造成台南科學園區C區降壓,當下緊急啟動緊急供電系統,於下午04時恢復供電。受損電纜預計將於04月15日搶修完成。台電進一步說明,過去大多都是因閃電等氣候因素,才會造成廠區瞬間壓降,這起事故是南科成立以來首度發生人為意外。

圖片來源:Unsplash

啟碁科技表示,於南科新廠的施工區域均依照台電所提供的資訊進行,目前責任尚待釐清。如確認此次事故為施工上的疏失,將依照合約負賠償責任。南科管理局副局長鄭秀絨表示,已要求廠商暫時停工至釐清事故原因為止。

台積電及群創表示,因為緊急啟動不斷電系統,因此對營運沒有太大影響,但實際災損須待園區恢復正常供電後釐清。此外,聯電也向南科管理局回報沒有損失情事,其餘廠商災損情形仍尚確認。雖廠區有不斷電系統接應,但停電可能會影響無塵室環境,包含機具清理及復工等作業,預計恢復到正常產能需要2至3天時間,可能影響晶片生產或交期延宕。

台積電Fab 14B廠P7廠區,以20、16與12奈米製程為主,P7廠月產能約近五萬片,推估受影響產品包括影像感測器(CIS)、車用晶片等。目前全球車用晶片短缺,若因此次跳電事故造成出貨延宕,對車用晶片供應鏈又將是一大衝擊。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