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維族人權問題 日本番茄醬大廠可果美拒用新疆番茄

圖片來源:擷取自可果美官方Instsagram

有日本「番茄醬之王」稱號的知名番茄醬大廠可果美(KAGOME)宣布,將停止使用新疆產的番茄作為旗下產品的原料,預計今年之內全面停用。同時也正確認過去所使用的番茄在生產過程中是否有侵犯人權的情形。可果美表示,此一決定除了基於成本及品質之外,亦考量新疆的人權問題。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番茄生產國,產量約6276萬噸,占全世界35%。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因夏季日照充足,且日夜溫差大,是最適宜種植番茄的產地。可果美原先從新疆進口番茄加工品番茄膏作為番茄醬的原料,然而從去年開始已停止從新疆進口該物料。現在可果美所使用的番茄物料多從其他國家進口,新疆番茄只佔不到1%。

圖片來源:Unsplash

新疆人權問題越來越受到關注,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01月時宣布禁止進口新疆的棉花與番茄,包括服裝、紡織品、番茄種籽、番茄罐頭、番茄醬與其他以棉花或番茄製成的商品,以表達對中國強迫勞動的譴責。聯合國也要求全球企業仔細審視產品供應鏈,徹查有無強迫維吾爾族進行勞動的情形。03月時,瑞典知名服裝零售品牌H&M因與「良好棉花發展協會」(BCI)合作而發表拒用新疆棉花的聲明,引發中國抵制,H&M從中國的電商平台上被下架、實體店地址在地圖app上被移除。這波抵制浪潮也波及其他和BCI合作的品牌,包含NIKE、Converse、Adidas、PUMA、Calvin Klein、Burberry等。

在新疆棉事件中備受討論的UNIQLO、無印良品等日本品牌,則表態將繼續使用新疆棉作為商品原料,避談維吾爾族人權問題。可果美是首個因為新疆維吾爾族人權問題停用而新疆物料的日本大型企業,後續可能影響其他日本企業跟進。而可果美在中國的銷售額只占總銷售額的0.4%,相對於營收十分依賴中國市場的UNIQLO及無印良品而言,停用新疆原物料對可果美的營運不會造成太大影響。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