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5E戰機飛官失蹤27天 於南仁漁港尋獲遺體

圖說:南仁漁港平面圖。(圖片來源:環境資訊中心)

空軍兩架F-5E戰機在03月22日執行對地基本炸射訓練,台東志航基地兩架F-5E戰機昨下午前往屏東操課後返航,疑似在變換隊形時擦撞雙雙墜海,致使飛官羅尚樺中尉不治殉職、潘穎諄上尉下落不明。飛官潘穎諄在失蹤27天後,04月18日上午07時02分搜救人員終於在南仁漁港周邊礁岩縫發現潘穎諄遺體。

墜機事故後,軍方等搜救單位結合陸、海、空一同努力協尋,搜救兵力至今已累積近150架次、海上兵力近200艘次、水下作業兵力近200員及陸上兵力6000多人,由於南仁漁港的礁岩盤和岩縫太多,導致搜救進度頻頻受阻搜救過程中,不少民眾紛紛上網集氣,飛官潘穎諄的妻子也表示,事發後一直以來都有透過宗教靈媒方式來尋找丈夫,前些日子也常被丈夫托夢,都會將訊息轉達給空軍相關人員。

空軍司令部在04月18日表示,感謝這段時間所有致力投入的搜救同仁,不眠不休的辛勞與努力。司令部已深刻檢討失事原因,並重新檢視各項機務整備,嚴格要求各個單位落實各項戰備整備訓練與風險管理,以杜絕相似的事件再度發生。

台灣近年來空軍事件意外頻傳,除了這次的空軍兩架F-5E戰機墜機事件外,2020年10月和11月也曾發生F-5E戰機墜海、F-16失事墜海,造成飛行員死亡的事件。而近期最有名的事件當屬在2020年1月UH-60M黑鷹直升機墜毀在新北山區,造成時任中華民國國防部參謀總長沈一鳴空軍上將等8人死亡,是近期殉職官階最高的事件。軍機的頻繁失事也引發了許多對於飛行員的培訓和軍機維護的關注,尤其近期F-5E戰機由於是在1970年代末就在台灣服役的老型號,是否需要近期設備的汰換也相當值得探討。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