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兩天地震不停 阿里山、宜蘭外海遇震

圖說:宜蘭外海發生地震(圖片來源:截自中央氣象局官網)

台灣最近地震不斷,根據中央氣象局觀測, 04月21日下午6點55分,以及04月20日下午3點59分分別於東部宜蘭外海、嘉義縣阿里山鄉發生地震。

04月21日於台灣東部海域發生的地震,震央位於宜蘭縣政府東方50公里處海域,地震深度8.2公里,芮氏規模4.3。各地測得最大震度為宜蘭縣龜山島2級、宜蘭縣宜蘭市、苗栗縣苗栗市、新北市三貂角、花蓮縣西寶等地為1級。

圖說:嘉義縣發生27號地震(圖片來源:截自中央氣象局官網)

04月20日發生的27號地震,震央位於嘉義縣政府東偏北方47.2公里,即阿里山鄉,深度17.2公里,芮氏規模4.3。各地測得最大震度為嘉義縣4級,雲林、彰化、南投、嘉義市達3級,台中、台南、高雄為2級,苗栗、台東、澎湖為1級。

由於台灣地震震央多位於東部外海,發生在南部山區的地震較為少見,民眾擔憂是否為強震來襲的預兆。根據氣象局資料,從2000年至今,在阿里山附近地區發生過的地震,在規模4以上者約有28個,規模5以上或3以下的地震則數量稀少。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根據此分佈情形,可推測阿里山下方可能有板塊推擠造成的破碎帶,固定一段時間就會引發規模4左右的中型地震,屬於正常現象。且此類地震不會有餘震,也不會引起更大的地震,民眾無須過於擔心。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