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智慧財產權日暨專利師節 成立智財管理國家隊

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是聯合國的15個專門機構之一,致力於促進使用和保護人類智慧作品的國際組織。直至2021年01月為止,共有193個成員國。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條約在1970年4月26日成立生效,WIPO為了推廣智慧財產權的觀念,從2000年起,每一年均選定一個主題,在這一天舉辦智慧財產權日活動。今年世界智慧財產權日的主題為「IP & SMEs: Taking your ideas to market (智慧財產權和企業:創意市場化)」。

每年4月26日不但是世界智慧財產權日,同時也是我國內政部核定的專利師節。台灣專利師目前人數共459位,在台灣要成為專利師須經過考選部每年舉辦之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經過嚴謹的職前訓練課程研習通過後,即成為專業紮實且兼具理工與法律知識的跨領域人才。台灣近年已跟上國際智慧財產立法的腳步,促使台灣蛻變成新創及創新研發的聖地。中華民國專利師公會成立至今12年,對於專利師之培育及養成訓練,提昇我國專利及智慧財產權之服務品質,增進我國研發創新智財應用之整體能力,同時在專利健全發展上是重要關鍵的環節。為歡慶今年專利師節,公會秉持回饋社會初衷,協助台灣產業企業全球競爭力佈局,號召專利師公會30位優秀專利師們組成國家團隊,承蒙蔡英文總統、賴副總統特發予賀電期勉與祝福,正式宣告成立「智財管理國家隊」。同時感謝各部會首長、長官親蒞臨會場表達歡慶及鼓勵之意。公會將於2021年5月3日起接受企業界報名,提供10家企業免費諮詢名額,由30位菁英專利師組成的「智財管理國家隊」,提供智財管理企業諮詢健檢服務,協助企業專利取得,延伸發展應用,以取得全球競爭優勢。

專利師節授旗國家隊。

智財專利是帶動產業企業發展創新驅動力

根據智慧財產局所公佈資料中提到109年專利申請數量,台灣中小企業連續2年正成長,幅度並高達17%。其中發明申請件數占本國人發明總件數仍維持75%的比例。這些研究成果透過專利師們申請專利保護的努力,得以讓產業企業研發者們擁有智慧財產權。專利師公會理事長廖鉦達表示:「智財權不但是衡量國家全球科技、生技、文創…等產業企業實力的指標,更是社會及產業企業前進發展的驅動力,專利師公會此次成立『智財管理國家隊』,旨在為企業健診智慧財產上的策略與管理,建立全球的競力,找出產業企業智財創新的新契機,提升企業獲利空間。」

專利師公會成立「智財管理國家隊」回饋提供企業免費智財專利諮詢。

成立「智財管理國家隊」5/3活動正式起跑,10家企業免費名額諮詢

今年專利師公會通過與經濟部工業局委由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合作開設「公司治理智財法遵課程」,先行培訓30位資深專業專利師成為智財管理國家隊第一批種子成員,將站到第一線從智財專利及延伸應用創新上,提供更符合產業企業需求的專利諮詢服務。自5/3起隆重推出公司治理智財管理諮詢服務活動,報名至5月17日截止,期盼能有效協助台灣產業企業提升智財專利策略與管理品質為智財管理目標,促使專利創新應用價值最大化,建立企業全球競爭力。

專利師公會以具體行動在專利師節推出公司治理智財管理諮詢服務,更期勉全國專利師們能在全球國際經濟受到疫情影響之下,共同協助台灣產業、企業升級發展與創新數位轉型中,推動各產業企業對智慧財產權的重視。在台灣有護國神山之稱的台積電,在智財專利的策略管理上,已展現其高度專業,建立了高質量及高效率的世界級專利組合,讓台積電的研發成果及技術取得領先的地位,同時也受到智財專利保護。2020年台積電專利獲准數量位居全國首位,專利申請數更已經連續五年蟬聯第一。更於2015年榮獲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協會(IEEE) Spectrum發佈之全球專利實力評鑑(Patent Power Scorecard)半導體製造類組(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Sector)第一名,肯定台積電的技術創新、專利佈局與策略擘劃。專利師公會成立智財管理國家隊,期望能協助產業企業再創新成就,為台灣打造多座護國神山。

今年專利師公會首度推出「智財管理國家隊」,公會理事長廖鉦達進一步表示:「感謝這群優秀專利師願意站到第一線,為引領企業在專利佈局上盡一份心力,專利師公會與專利師們一直扮演著所謂企業界的智慧財產守護神,共同戮力為企業界夥伴們爭取更多國際競爭力。企業可透過公會進一步協助評估產業企業之智財專利佈局,是否符合智財相關法遵要求,進而取得企業跨國際專利佈局之先機,促使國內產業的智財專利佈局積極發展、取得更多的國際競爭力。」

「智財管理國家隊」正式成立。

跨國智財趨勢論壇─專題演講:「大金工業的智財強化對策」

今日慶祝活動特別邀請享譽國際之企業講者,日本大金工業(股)公司的松本宗久部長。將以視訊直播方式分享「大金工業的智財強化對策」,匯集日本大金工業(股)公司如何運用專利優勢,推動企業國際化的佈署,為大金工業提高企業價值,落實全球化思維的角度,邁向成為百年永續經營企業的歷程演講。

跨國智財趨勢論壇─專題演講:「台積電的專利佈局策略與管理」

專利師公會也榮幸邀約到全球晶圓供應龍頭─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公司(台積電)─智慧財產處專利管理部─王志華副處長。此次演講的主題「台積電的專利佈局策略與管理」,是非常難得的國際經驗分享。

此次跨國企業專家講者們專業及實務經驗無私地分享,此心意致贈予台灣專利師節所有的專利師菁英及產業企業專利佈局策略管理,一份厚重的賀禮。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