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引發嚴重焦慮?全台免費心理諮商懶人包

圖片來源:Pixels

近日來新冠肺炎疫情升溫,本土確診病例接連暴增,因而引發民眾恐慌情緒,針對有相關症狀的民眾可以多利用政府「免費心理諮商」專線服務。同時也呼籲民眾,在這特別時期請大家多關照身邊親友的心理及情緒反應,可適度選擇專業心理諮商服務,並相互給予同理心支持,一起挺過嚴峻的疫情。若民眾緊張和焦慮,甚至驚恐的狀態越來越嚴重,建議可就近尋求精神醫療服務接受評估與治療。

如何在疫情下保持良好的精神心理健康?建議民眾勿聽信及散佈未經證實的謠言,減少收聽、收看讓人感到焦慮不舒服的新聞,只需關注值得信賴的官方訊息,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衛生福利部、疾管家官方LINE等來源。另外,可透過電話、視訊,或是電子郵件等遠距通訊方式,時常與親朋好友保持良好的互動聯繫,並維持健康的生活作息,如營養均衡、作息正常、適度運動。

以下為政府提供的免費心理諮商專線:

#24 小時免付費安心專線 1925(依舊愛我)

衛生福利部提供全國民眾心理諮詢服務的電話專線,主要提供心理諮詢及自殺危機即時介入、評估、轉介及第三者通報等自殺防治相關服務。 提供全國人民一個重要的傾聽管道,陪伴大家渡過心理低潮的危機,也負責自殺危機處理、聯繫警察機關進行緊急救援的任務。

#24 小時生命線 1995

由社團法人國際生命線台灣總會提供的專線,服務項目有自殺防治、危機處理、婚姻家庭協談、男女感情協談、法律或健康協談、人際關係協談、精神心理協談。

#張老師 1980 專線

提供情緒困擾、生活適應問題之協助。星期一到星期六 09:00-21:00、星期日 09:00-17:00期間皆可致電詢問。

針對各個縣市的衛生局都也設有社區心理衛生中心,諮商的服務項目主要有社區心理諮商,有門診表提供民眾掛號,付掛號費、自費諮商費就可進行諮商,也有些縣市提供免費的心理諮商服務。在這疫情艱難的時刻,我們更應該保有同理心隨時留意身邊親友的狀況並互相給予鼓勵,才能共體時艱一起度過。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