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馬克宏南下訪視突遭民眾賞巴掌 法國政界譴責極端暴力

圖說:法國總統馬克宏(圖片來源:翻攝自Twitter@EmmanuelMacron)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於06月08日訪視法國東南部瓦朗斯區德龍省時,遭一名身穿綠色上衣的男子趁馬克宏與民眾握手的過程中甩了一巴掌,隨扈見狀立即將馬克宏與民眾隔開。根據法媒報導,兩名涉案男子已遭當局逮捕,馬克宏事後則表示此意外為「單一事件」,之後的訪視行程將不受影響。

馬克宏在事後接受媒體《Le Dauphiné》採訪時表示,「不應讓這種極端的暴力行為成為公眾的輿論焦點,他們並不值得」。而在事件過程中,民眾透過影像紀錄該名男子在高喊「打倒馬克宏」後隨即賞總統一巴掌。除此之外,該名男子還喊出「蒙喬伊,聖德尼!(Montjoie Saint Denis)」,此口號最初為法蘭西帝國時期查里曼帝王的戰鬥口號,現在延伸作為法國保皇派的口號。在影片紀錄中,馬克宏在被賞巴掌後快速地回到圍欄後繼續與民眾進行互動。目前當局尚未確認男子犯案的動機,地方省檢警表示涉案男子兩名年紀均為28歲,為德龍本地人,但襲擊馬克宏的原因目前尚在了解當中。

對於此事件,法國政界皆表示支持馬克宏的態度,並強力譴責民主制度下不應當出現的暴力行為。法國總理卡斯泰(Jean Castex)在議會上則強調,「民主是辯論、對話、思想對抗和表達上的合法分岐,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應出現暴力、言語攻擊,更不能是身體攻擊」。而馬克宏總統候選人主要對手極右派瑪麗娜(Marine Le Pen)表示強烈譴責,認為民主制度下絕不能以暴力手段。

法國於06月09日啟動疫情第三階段解封計畫,餐飲業在6人一桌的規定下可開放內用。然而法國已實施宵禁近七個月,當局將自06月09日起將原本宵禁時間延後至晚間11點,此舉影響民間生計,造成馬克宏的民調下降。法國政府目前正在規06月30日後下階段解封措施。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