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a Kata 走吧我們! 大專校院原住民青年領袖培育營

Ina Kata!(布農族語:走吧我們)為深化大專校院原住民學生對原住民族文化的認同,強化與部落的連結,教育部自107年起,每年透過北、中、南、東區暨專科學校的區域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辦理「原住民青年領袖培育營」,以培育原住民族青年人才;今年自8月至11月間共將辦理4場次營隊,除實際走入部落接受文化洗禮外,並結合線上課程推動學習原住民族傳統文化與當代議題,將原民文化價值烙印在原住民族青年的記憶中。

北區區域原資中心副召集學校─國立體育大學考量目前多數大專校院原住民學生在都會區成長,因此今年北區領袖培育營特別安排於8月27日至30日前往南投縣望鄉部落(Kalibuan),共計19校34名原住民學生參與。望鄉部落屬於布農族巒社群,營隊課程由當地部落族人帶領巡禮望鄉部落,學習布農族文化與傳統領域氏族的關係,以及學習在地手工藝製作,此外也邀請部落原住民青年進行返鄉創業與推動地方創生經驗分享,鼓勵返鄉投入部落發展。

教育部表示,大專校院原住民族青年人才的養成,除了專業知識與素養,更需結合原住民族傳統智慧,以培育具原住民族觀點的現代青年領袖,因此今年10月至11月間,中區、南區及東區暨專科學校區域原資中心將接續規劃至嘉義縣阿里山鄉、屏東縣滿州鄉等進行實體原民文化課程與部落踏查,或是透過線上方式辦理領袖培育營隊,提供包含微歧視與媒體識讀、升學保障制度、都會區文化傳承等多元課程,探討原住民族所面臨的當代議題。

教育部強調,目前全國已有超過九成大專校院設立原資中心(145校),服務原住民學生在校所需的生活及課業需求,未來也將持續會同各區區域原資中心協助各校原資中心運作,並辦理跨校活動,扎根原住民族教育,營造友善校園環境,讓學校在面對來自不同族群、語言、文化脈絡與成長背景的原住民學生,能提供適切的服務與具文化回應性的輔導方式,進而促進全體教職員生及國人對原住民族的認識與尊重,落實並實踐大學的社會責任。

大專校院推動原住民族教育相關活動訊息,歡迎關注教育部原住民族及少數族群教育資訊網─原力網(https://indigenous.moe.gov.tw)。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