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減碳政策仍不完善 鼎宸碳資產管理 搶進台灣市場

鼎宸碳資產管理公司董事長高鼎宸表示,碳資產解決企業燃眉之急,又可以滿足台灣與國際接軌的目標,最重要是幫助地球、保護森林。

目前現行的溫管法已有明確的減碳目標,如二○五○年前降至二○○五年的五十%以下,為此第一期應降低二%,第二期(至二○二五年)應降低十%。而在今年即將加入的碳費制度,則會先從製造業排碳大戶為收費對象,如發電、石化、鋼鐵、積體電路製造業等年產超過二.五萬噸以上碳排放的企業。環保署指出,目前全國約有兩百九十家企業已達碳費標準,並預計會以每噸碳一百一十元的費率計算。


不過,相較於其他明訂減碳目標的國家,台灣在執行及法規還有許多待確認的層面。每噸碳一百一十元的費率在消息傳出後,便遭到學者與環團質疑碳費過低,對減碳進程不會產生有效效果。倫敦政經學院幫助台灣環保署做了「台灣碳定價之選項」的研究報告,其中明確建議台灣應從每噸十美元(約新台幣二八四元)起跳,並在二○三○年前逐漸增加至每噸九十八美元(約新台幣二七八六元),也有提供明確的價格遞增路徑幫助台灣產業擬定長期的減碳規劃。此外,碳價格委員會(The High-Level Commission on Carbon Price)過去也曾指出,若要使碳交易制度真的幫助減碳計畫,二○二○年的碳價須達四十到八十美元,二○三○年碳價需五十到八十美元,可見台灣的碳費仍然太低廉。
解決企業碳權是燃眉之急

而如何讓台灣更多企業取得碳權,不光是只靠政府,更該主動出擊。鼎宸碳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高鼎宸表示,站在公司的角度,我是業者導向,解決問題用最簡單的方式,鼎宸碳資產管理讓企業花最少的經費買到符合歐盟、美國碳中和憑證,透過商業行為,不但解決企業燃眉之急,又可以滿足台灣與國際接軌的目標,而最重要是幫助地球、保護森林。


高鼎宸也透露,本身有成立兩個相關環保協會,對於「環保議題」認為是個趨勢,同時高鼎宸也在投資「杰悉股份有限公司」,他特別要求開發一款管理軟件,負責管控企業每日產生製造的碳是多少、每日需投入減碳標準,透過智能監控系統,在整個工廠或企業,追蹤碳排放,只要把數據輸入,就可以知道碳中和執行程度,而這整套的軟件系統,如同智能家居,相信能對每個企業都有很大的幫助。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