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擺脫「不給力」汙名〜丹頂鶴終於繁殖成功

(圖說:雛鳥長得很快,戶外活動的長草區很快就藏不住他的身影了。圖片來源:台北市立動物園)

夏至(6月21日)這天的下午,臺北市立動物園丹頂鶴的保育員傳來讓人驚喜的好消息,丹頂鶴「KIKA」帶著1隻雛鳥在草叢裡活動,丹頂鶴「KIKA」和「BIG」來臺11年,在臺日動物園同仁們的共同合作及殷殷企盼下,終於讓牠們自然繁殖成功。

(圖說:丹頂鶴「KIKA」和「BIG」來台11年,終於成功自然繁殖。圖片來源:台北市立動物園)

2011年9月14日由長榮航空專機,協助遠自日本北海道釧路動物園運送來臺的丹頂鶴「KIKA」和「BIG」,2014年開始進行漸進式混養配對,2015年才配對成功產下第一窩蛋。每年進入繁殖季「KIKA」開始對著「BIG」跳起求偶舞,偶爾獲得「BIG」熱烈回應,動物園同仁們總期待著小鶴的誕生,動物園嘗試透過調整繁殖季食譜、擴建更大更自然的照養場地、增加行豐措施、添加關鍵微量元素、甚至運用人工孵蛋的方式,希望提高繁殖季的產蛋數及孵化成功率,但一年一年過去,結果不是空包蛋,就是難得的受精卵在人工孵化的過程終止發育,今年「KIKA」共產下3窩蛋,最終竟是靠「KIKA」與「BIG」自行孵蛋,傳出令人興奮的好消息。

(圖說:今年17歲的媽媽「KIKA」首次育雛,顯得相當盡責。
圖片來源:台北市立動物園)

丹頂鶴屬於早熟性的鳥類,雛鶴孵化後就會跟著媽媽四處活動、覓食,媽媽「KIKA」負責大部份餵養的責任,爸爸「BIG」分擔較多保護的責任。動物園特別提醒大家,育幼期間需盡量保持安靜,不要拍打欄杆吸引牠們的注意,這樣「KIKA」會把寶寶藏得更隱密,「BIG」也會想全力驅趕「入侵者」,緊急行動間都容易造成雛鶴受傷。動物園推薦大家最佳的觀察地點,是從爬蟲館帶著望遠鏡仔細觀察。

臺北市立動物園與日本釧路動物園2012年締結友好協定,共同攜手進行瀕危物種〜丹頂鶴的域外保育計畫,這是日本首次對外輸出「特別天然紀念物」丹頂鶴。現任釧路市動物園鈴木貴博園長聽到消息後,除了恭賀丹頂鶴寶寶的誕生,也祝福牠能健康成長,同時提供丹頂鶴育幼期間食物、天敵、營養、欄舍等多方面的建議,臺北動物園的保育員據此,正在努力調整營養、接受度好的育雛配方。

今年17歲的「KIKA」和20歲的「BIG」第一次育雛,看得出來是相當盡責的爸媽。丹頂鶴尖又鋒利的喙,是「BIG」驅趕敵人的工具,連保育員進入工作、餵食都會遭到全場緊迫盯人,並用實際行動下逐客令。疫情期間不方便到北海道,到臺北動物園就可以觀察丹頂鶴育雛,雛鳥長得很快,沒多久戶外活動場的草叢,應該就藏不住牠的身影了。

但這並不是臺灣第一次繁殖丹頂鶴,臺灣照養丹頂鶴的紀錄最早在臺灣總督官邸,1913年臺北動物園設立後將丹頂鶴自總督官邸移入動物園,期間曾有產蛋記錄,直到1918年首次孵出兩隻雛鶴,自此之後丹頂鶴不時有成功繁殖紀錄。
 
丹頂鶴小檔案                                             
學名: Grus japonensis 
分類: 鳥綱/鶴形目/鶴科/鶴屬/丹頂鶴
生殖:2-3歲達到性成熟,每窩生1-2顆蛋,平均孵化期32-35天
食性:雜食,昆蟲、魚、兩棲爬蟲、小型嚙齒類、禾本科植物等
壽命:野外平均25-30年
分布:日本、中國、朝鮮半島、俄羅斯等溫帶地區
棲息地:濕地環境
保育等級:瀕危物種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