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鋼:節能減碳是經濟議題,預計2030年減碳22%

鴻海:碳中和其實是場新經濟戰爭!(右起今周刊研發長王之杰、鴻海科技集團環保長洪榮聰)照片提供/今周刊
鴻海:碳中和其實是場新經濟戰爭!(右起今周刊研發長王之杰、鴻海科技集團環保長洪榮聰)照片提供/今周刊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應邀出席6月30日《今周刊》2022「台灣大未來國際高峰會」閉幕。他表示,政府為了呼應全球2050年淨零碳排趨勢,已經從法規面推動國家及社會邁向淨零碳排,希望從企業到民眾,大家一起為減緩氣候變遷及碳中和的目標努力。另外,中鋼公司技術副總經理鄭際昭在高峰會的專題演講指出,大家要認知到節能減碳議題已經由環保轉化為經濟層次,攸關企業永續經營,興衰存亡。鴻海科技集團環保長洪榮聰則分享在邁向淨零路徑的經驗,他強調,全球追求淨零排放及碳中和的趨勢,表面上是愛地球,檯面下其實是一場新經濟戰爭,企業決勝關鍵就在調整好自身體質。

在淨零轉型的趨勢下,ESG是維持企業競爭力的關鍵。為了因應全球氣候暖化,各國陸續提出碳中和或淨零排放的承諾,歐洲、美國及日本也先後宣布要在2050年或2060年達到淨零排放,歐盟更將實施碳邊境調整機制,以加速減碳進程。

沈榮津說,「為呼應全球淨零趨勢,達成2050年淨零轉型的目標,蔡總統已宣示台灣繼續能源轉型、產業轉型要加速、生活轉型要啟動、社會轉型要公正等四大轉型路徑,讓國家能夠持續前進。」他表示,行政院已提出氣候變遷因應法案,將2050年淨零排放入法,並召集相關部會規劃具體可行的2050淨零排放路徑藍圖。同樣,金管會也因應國際趨勢,2020年也陸續推動綠色金融2.0行動方案等政策,今年也啟動了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的路徑圖,希望推動企業強化自身的永續治理,加強溫室氣體及永續資訊的揭露。

中鋼:節能減碳是經濟議題,預計2030年減碳22%。照片提供/今周刊
中鋼:節能減碳是經濟議題,預計2030年減碳22%。照片提供/今周刊

中鋼目標:2025年減碳7%、2030年減碳22%、2050年達碳中和

中鋼公司技術副總經理鄭際昭以「鋼鐵業迎戰零碳 – 打造永續新未來」為題演講。他指出,目前鋼鐵業的節能減碳來自三大壓力,第一是政府法規,例如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以及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第二是多種國際倡議,例如RE100(要求2050年前100%使用再生電力)、CA100+(2050年前實現淨零排放)、EP100(100%實施能源管理系統或淨零碳建築)等;最後則是碳邊境調整機制,最主要是歐盟預計2023年試行、2026年正式實施的CBAM,又被稱為歐盟碳關稅制。

鄭際昭說:「節能減碳的要求不但越來越嚴苛,而且是來自政府法規、投資機構、客戶、NGO,貿易夥伴國政府等多個層面。節能減碳議題已經由環保轉化為經濟層次,攸關企業永續經營,興衰存亡。」他也說明,中鋼自行規劃的碳中和路徑,若以2018年為減量基準,目標是2025年減少7%、2030年減少22%,並於2050年達到碳中和。

在執行上,中鋼將分以兩階段達成碳中和,首先在2030年達到低碳,作法包括部分鐵礦原料先以氫氣還原的還原鐵取代、高爐輔助燃料由粉煤改為含氫氣體、鋼化聯產(鋼廠與化工廠聯合生產),以及轉爐添加廢鋼等。第二階段是在2050年達到淨零碳,規劃捕捉封存低碳高爐排放的二氧化碳,轉變成零碳高爐,以及採用氫基直接還原鐵製程。

鄭際昭強調:「面對氣候變遷,碳中和是無可避免的艱鉅目標,但目前欠缺成熟可行技術,企業面臨技術、資源、資本三大挑戰,必須妥適規劃減碳路徑。」他說,中鋼未來將朝向高值精緻鋼廠發展,以低碳製程開發趨勢產業所需鋼材,並與上下游產業共創綠色價值,支持全球零碳經濟發展。

鴻海環保長洪榮聰:電動車減排效益高於燃油車

鴻海科技集團環保長洪榮聰在高峰會的專題演講中說到,鴻海兩年前已宣示要重點開發電動車,這是在減碳淨零上預見的機會及挑戰。

他進一步說明,若比較燃油車及電動車的全生命週期溫室氣體產生量,從製造過程來看,電動車因為多了電池製造的環節,溫室氣體排放較電動車多出約22%。但若以行駛過程比較,A級電動車排放的溫室氣體較燃油車少了37%,電動休旅車的溫室氣體排放又比燃油車少了50%。因此,電動車的再利用過程,在降低溫室氣體排放的效益,比燃油車要高。

洪榮聰也指出,碳中和是各國在政府行為下的經濟實力競逐,表面上是愛地球,檯面下是一場新經濟戰爭,而企業決勝關鍵就在調整體質,也就是在營運面及產品面,需要朝向低碳化發展。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