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醫大師生首創新冠病毒口水快篩液晶晶片 創新競賽獲獎

北醫大師生組成團隊,以新冠病毒口水快篩液晶晶片為題,以快速、低成本、居家化AI測試,獲得產業臨床組大獎。

創新創業是許多年輕人實現夢想的舞台,北醫大創創中心與口腔醫學院舉辦國際口腔科學創新創意研究競賽,吸引全台逾百人近50組參賽隊伍報名,經過三個月競賽初選後,共有26組脫穎而出,進入最後決賽,從口腔醫學、數位牙科到運用大數據、AR/VR與AI人工智慧等主題,

北醫大師生組成團隊,主題為新冠病毒口水快篩液晶晶片,以快速、低成本、居家化AI測試,獲得產業臨床組大獎,預計於年底進行相關臨床試驗,展現北醫大在醫材開發的能力。

團隊指導教授 臺北醫學大學創新創業教育中心暨生醫光機電所 蕭宇成主任表示,液晶技術在台灣已經是相當成熟的產業,如能將液晶光電產業轉型往高毛利生醫應用,將對台灣產業轉型具有巨大幫助,此液晶光電生醫感測技術亦在去年獲得國家新創獎 學研新創獎之肯定,為目前唯一兼具PCR定量與快篩快速雙優點之技術。其低廉的成本與小型便攜的特性,結合手機讓居家化檢測變成可能,此技術亦獲得科技部愛因斯坦培植計畫之補助。蕭宇成副教授表示雖然技術還是在研究階段,但團隊正在努力進行穩定性優化與商品化之規劃,期許研發成果能帶給國人更好的防疫選擇,也為人類下波疫情做好準備。

團隊液晶技術除了做為快篩使用外,亦可使用於節能淨零碳排、光通訊等領域。蕭宇成主任表示此為BIOICT、光電、材料、大數據與醫療的跨領域研究,其研究曾獲得國際光學工程學會SPIE與Newport 傑出研究獎、台北醫學大學研究優良獎等。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