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瓷創作的匠人魂:台日陶藝新典範-㚕磬

製陶燒瓷是最佳匠人精神的體現,更為獨樹一格的美學。正如中國宋代青瓷,其在藝術史上之所以極具典範,乃因其柔美色澤與細膩釉質為世人讚譽,更為王宮貴族所使用,日漸提升人類對生活品味的重視,照見細節裡的優雅逸趣。而由於青瓷釉色的特殊審美,富含東方深厚的文化學養與哲學底蘊,雖令歐美各國迷戀不已,燒製工法卻是難以望其項背。然而,地緣相近的日本,卻能雜揉出當代陶藝美學的新盛景,成為全世界陶瓷藝術大師最多、最競爭的國家,亦樹立當代陶藝備受讚譽的指標地位,令作為台灣青瓷代表的㚕磬,毅然東渡插旗,驚豔日本。

雖日本在 500 年前才開始燒窯,但其陶藝奠乃基於中華陶瓷發展的骨幹而來,日本人專擅鑽研技藝於精湛與究極,十分著重「工法」延伸出的儀軌彰顯出工匠的崇高地位。也由於日本極為重視各類傳統文化,遂成立「日本傳統工藝會」,至今仍為日本工藝界的標竿。若能成為日本傳統工藝會的會員,也象徵該藝術家的工藝水平受到認可,更得以獲得「人間國寶」之稱為最高殊榮。

台灣知名陶藝家㚕磬 赴日參賽契機與日本陶藝指標

㚕磬為台灣創作青瓷的藝術家,遵古研新,擅長於大器青瓷創作,其青瓷工藝水準獲得故宮肯定,曾於 2015 至 2022 期間與共同合作創作出仿古珍稀宋朝國寶,並為館內最高價青瓷藝品。

㚕磬自 2014 年起前往傳統工藝領域競爭最激烈的日本參賽,歷年來持續在指標性展賽上獲獎,尤其在日本【傳統工芸協会 – 東海伝統工芸展】更是從 2018 到 2022 皆是年年參賽皆榮獲入選資格。於 2020 年時創作的《天青器》,器型取材自蓮花式溫碗,以六瓣花式線條呈現,散發出的清新優雅氣息,甚至從 200 多件陶瓷作品中脫穎而出榮獲《とうしん賞》,並由《美濃陶藝美術館》典藏,是唯一一位台灣陶藝家獲此殊榮,也讓世界上更多人看見台灣青瓷藝術的實力。

在全球疫情肆虐下,㚕磬仍秉持初心創作不綴,2021年延伸出《天青器II》,再度入選【傳統工芸協会 – 第52回東海伝統工芸展】,其利用對稱的俐落稜線搭配傳統的器型,呈現嶄新與古典兼併的青瓷韻味,在光線中映襯細緻簡樸的柔美天青釉色。而今年最新的《天青稜紋器》更再度成為【傳統工芸協会 – 第52回東海伝統工芸展】入選作品。由此可見,極度重視傳統工藝的日本,對於㚕磬每年多產的青瓷創作,皆大力讚嘆;當地觀展的藏家曾表示:「㚕磬儼然為當代青瓷的化身,以一雙巧手讓青瓷躍然生姿。」足見㚕磬的創作技法備受肯定。而當地匠師亦認為:「㚕磬將傳承視為畢生職志,重新昇華工藝的價值及文化底蘊,值得作為日本藝術發展的借鑑。」

㚕磬承襲過往經驗,轉化仿古的思維不斷創新,更讓台灣青瓷創作在日本遍地開花,一路從參賽獲賞到成為日本傳統工藝會東海支部的研究會員,㚕磬為台灣青瓷積極貢獻心力,不僅對於台日青瓷創作的技術交流是一大利多,亦樹立當代青瓷在陶藝發展史裡的典範,更矢志推升匠人精神,期許台灣青瓷在國際藝壇能熠熠生輝,也延續青瓷創作的新生命,更開展藝術生活化的契機,成為點綴當代文化最具質感的品味。

如同老藏家對㚕磬青瓷的讚嘆:「在那天青釉色裡的俐落稜線與素雅器型,彷彿滋養心靈的源泉,也是襯托生命裡的溫柔祝福,在穿越古今裡癡迷,擁有美的終極。」㚕磬,就是這樣的青瓷。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