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魚型口罩 !七年級教授創業家瞄準這個新「護國產業」

蕭宇成團隊獲得2022未來科技獎。(圖/翻攝自蕭宇成臉書)

近年來,不少大學教授化身創業家為台灣新創界增添不少新希望,而發明魚型口罩、影響約全球15億人的蕭宇成,原本是一名連續創業家,後來選擇加入學術行列,結合產學界並瞄準AI及生醫兩座未來護國神山,且在大學培育無數團隊。

七年級的蕭宇成在新創圈是名連續創業家,目前創辦過5家公司,開發產品種類相當廣泛,從面膜、飲料、空氣清淨機、吸塵器到立體口罩都有,日前和知名企業共同產學開發「口水檢測平台」、也曾有被國內外企業併購經驗,其中人稱魚型口罩可以說是他的代表作,他當時發現市面上除了平面口罩與碗公狀悶熱的N95,消費者並沒有其他口罩選擇,從一開始的方舟口罩,到現在走在路上、捷運上常見的第三代魚型口罩,不只在疫情嚴峻下爆紅,也保護無數世人性命。

蕭宇成於宏碁基金會進行創業分享。(圖/翻攝自蕭宇成臉書)

身為台灣極少數既有工程背景和生醫創新經驗的教授創業家,蕭宇成加入學術界後沒有懈怠,想起學生時期闖蕩過無數個國內外創新創業競賽都拿下冠軍的自己,他繼續帶領學生燃燒創業魂,不僅在2022年奪得新創千里馬創業競賽金獎與潮創客大賽冠軍,更輔導學生團隊組成幻視科技,利用光達擴點技術,一舉拿下經濟日報創業之星優勝卡位車用市場,還有和實驗室學生開發AI膽固醇液晶檢測技術,獲得2022未來科技獎殊榮。

蕭宇成運用閒暇時間投入研究,在今年被公布為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此外他還改良史丹佛大學 BIODESIGN 成立適合台灣的生醫創新機制圖,改善台灣生醫產業人才培育現況,除此之外,他運用3D列印器官填補大體也大大提高國內器捐率,個人表現上毫不遜色,曾在2021年入圍總統創新獎複選,連續三年獲得國家新創獎肯定。

隨著過內逐漸重視新創圈資源,不少縣市成立新創基地,政府也推動創新創業嘉年華等活動,教授創業家蕭宇成數度結合產官學界資源,投入學術界目標成立下座有潛力的台灣新護國神山。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