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文忠呼籲淨零是世代正義  2022教育基金會年會 齊為環境努力

圖說:潘文忠部長(中)與學習圈圈長、靜玲小熊合影,共同呼籲「淨零是世代正義」。

    2022教育基金會年會12月7日在福華國際文教會館登場,今年更突破300多人參與,展現教育基金會的串聯力量。教育部潘文忠部長親臨致意,與學習圈圈長及台灣原生種樹苗、野花組成的綠牆合照,象徵齊為永續環境努力,重現綠意盎然的福爾摩沙,並強力呼籲:「淨零是世代正義,齊為環境努力!」     

  潘部長表示,全臺灣共有778家教育基金會,感謝基金會夥伴在疫情衝擊下,積極推動終身教育學習圈,讓終身學習的能量持續發光發熱,共創美善台灣。年度重要盛事的年會,今年以「淨零好生活,永續新教育」主題,是全球共同要面對、刻不容緩的重大議題。我們這一代因經濟與各項發展,預先用掉下一代的資源,如何能讓環境永續,共同達到2050的淨零排放目標,教育更是重要的根基。

  從2003年開始,教育基金會年會在教育部指導之下,每年以自發性的服務精神,匯集全國教育事務基金會參與,共同探討社會重要議題,相互交流學習。本屆由籌備會總召鄭福田文教基金會帶領30多家基金會與民間團體共同執行,並以「淨零好生活,永續新教育」為主題,透過「永續」與「實踐」兩大主軸,由「主題演講」與「教育創新短講」方式,為面臨氣候變遷與暖化危機的地球,提出多元、創意、有效的行動方案。

  潘部長頒獎表揚學習圈圈長,由終身教育司李毓娟司長向籌備委員們致謝。大會依據「淨零的生活轉型」發想,邀請邱祈榮教授與柯金源導演演講,分享如何使用創新的思維與教育方式來面對淨零挑戰。邱祈榮博士從他長年耕耘的領域,分析造林減碳的實際效益,鼓勵大家充分運用身邊既有資源,由師長帶著孩子,傳遞護樹知識,落實校園淨零創新教育。柯金源導演從多年紀錄的珍貴影像中,讓大家看見島嶼的自然生命力與台灣四十年的環境變遷,以及如何在有限的土地、水源、能源條件下,有效運用資源並尋找新的代替方式。

    本次年會同時安排五場創新短講,邀請趙恭岳、吳碧霜、陳惠萍、程禮怡、高巧倫等各環境保育專家,由不同面向提出淨零解方。活動現場設置環保攤位,傳遞SDGs精神理念,以各式零廢手作工作坊,教導民眾如何運用創意,將常見的廢棄物,如鋁罐、棉線頭、咖啡豆袋等,轉變成實用的生活小物,展現各式淨零解方。全程採用數位工具,以無紙化方式進行報到與呈現講座內容,呼應「淨零」主題。

    一個人力量很小,一群人就能成就更多目標。身負使命的基金會與各民間團體透過每年的教育基金會年會,匯集各方知識與力量,將創意新思維融合教育行動,帶入社會每個角落。透過此次基金會年會,期望更多夥伴加入,共同實踐淨零目標,共創人與環境共生共榮的永續好生活。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