閎康Q2獲利創歷史新高 員工加發季獎金 獨家技術穩居研發實驗室龍頭

圖說:閎康科技-謝詠芬博士(圖片來源:閎康科技)

半導體研發實驗室龍頭廠閎康(3587)公布第二季自結獲利,該公司今年上半年營收為新台幣15.41億元,累計上半年稅前EPS 4.98元;Q2單季稅前EPS 2.91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一倍以上,更是創下歷史新高。

閎康表示,Q2獲利創新高最主要原因在於客戶和產品組合的調整,材料分析(MA)與故障分析(FA)等高毛利業務提升之緣故。相較於同業的財報編列原則,本公司秉持保守審慎的五年折舊方式,加之閎康的產品線為全球最完整的分析實驗室,下半年,除了承接上半年的獲利成長模式外, VCSEL 3D感測技術、車用電子、AI人工智慧晶片、第三代半導體、奈米溶液、下世代半導體製程技術…等訂單業務將持續爆發性成長。  

    閎康科技在材料分析部分,具有獨家分析技術優勢,如VCSEL (垂直共振腔面射雷射)3D感測技術部分,閎康是台灣和大陸唯一擁有TOF-SIMS(飛行式二次離子質譜儀)的實驗室,除了原有的第三代半導體的部分,因為具備更靈敏及3D立體成份磊晶檢測,可為客戶提供優於市場的VCSEL元件檢測解決方案。市場對於VCSEL的認識多從2017年蘋果發佈iPhone X系列手機開始,自此人臉辨識及3D感測技術的話題性便持續不斷。而目前除了應用於手機外,也包括車用光達及5G光通訊等領域,眾多知名大廠相繼投入VCSEL產品的開發。根據國際調研機構GII的研究報告指出,全球VCSEL市場規模可望從2020年的10億美元,擴大到2025年29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高達23.7%,前景相當可觀。

    另外,閎康在車用電子整合性驗證服務經過五年多的耕耘,目前已成功協助數十餘家指標性客戶通過AEC-Q(AEC,國際汽車電子協會)的驗證,產業範圍涵蓋了主動元件(Integrated Circuits)、離散式元件(Discrete Semiconductor)、離散式光學元件(Discrete Optoelectronics Semiconductor)、多晶片模組(Multichip Module)、被動元件(Passive Components)等,使其可快速取得進入一級車電大廠供應鏈的門票,閎康是目前台灣唯一通過第三方認證機構(TUV Nord)審核通過並頒發證書,承認閎康具備車規/車用電子檢測能力實驗室可協助客戶依據國際標準AEC Q100 / AEC Q101 / AEC Q102 / AEC Q104 / AEC Q200 / AEC Q006 / ISO16750 / EN 55015 進行檢測服務。

閎康董事長謝詠芬表示,為使客戶有更佳、更快的檢測品質,公司在設備投資以及人才培育上不斷精進,也因技術與設備相輔相成的成長,讓Q2的獲利得以站上新高;為了感謝公司夥伴的努力,也將加碼基層夥伴的績效獎金,回饋全體同仁,以期公司營運表現繼續成長。

日前晶圓代工大廠在法說會中提到,第三季受惠5奈米、7奈米等先進製程應用驅動,智慧型手機、高效運算、物聯網與車用需求提升的狀況下,營收可望成長超過10%。法人表示,閎康在檢測技術、品質以及效能上都遙遙領先同業,公司在調整客戶及業務組成後,獲利也不斷創新高;且晶圓代工大廠也是該公司相當重要的客戶之一,在整體市場需求暢旺下,閎康可望持續站穩研發實驗室龍頭的角色,後勢持續看好。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