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廠開發「模組化 AMR」將高科技、半導體業再升級

圖說:左-友達光電系統暨解決方案事業總部副總曾天龍、右-友達商用解決方案研發處處長陳文杰(圖片來源:友達光電)

全球缺工的時代已經來臨,「自動化」導入已成高科技及半導體產業追逐趨勢。但如何因地制宜找出適合台灣產業的AI技術,一直是產業近來的熱門討論話題。針對此議題,友達光電系統暨解決方案事業總部副總曾天龍提到『台灣作為半導體王國,在半導體生產自動化上勢必更講求「精準度」與「速度」』。

結合機器手臂的自主移動機器(Autonomous Mobile Robot,AMR)將成為新解方!想像一下,當機器手臂由「固定式」變成「可移動」,對工廠製造流程將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友達近幾年來持續投入智慧相關研發,日前宣佈與工業機器人領導廠商ABB合作推出AMR結合機器手臂的自主移動機器人智慧移載方案。希冀透過AMR自主移動的特性,擴大機器手臂的應用面向,能夠處理更多的工作、進行更好的人機協作,進而協助高科技及半導體產業解決缺工及人力管理等問題。

此外,AMR應用的第二個效益就是大幅提高作業效率、降低產線停機時間。曾天龍認為,AMR在智慧工廠中扮演著串接的角色,透過 AMR自動載運物品,可以改善過去人力搬運所造成溝通不協調、製程銜接不順暢的問題。目前友達AMR主要聚焦在場域空間有限、產能需求大的產業,例如:半導體、面板等,友達商用解決方案研發處處長陳文杰進一步指出「很多半導體廠房空間狹窄,走道寬度只有100~120公分,空間非常有限,藉由AMR自主移動的能力,搭載機器手臂逐站工作、工作完就離開,既不會影響走道空間,又能從人工走向自動化作業,實現移動作業可能性。」

友達在AMR的產品設計上也從解決客戶痛點出發,形塑出搭載全向輪、安全認證(預計於2022年取得安全認證)、模組化設計、軟體等四大優勢。相較其他AMR使用差速輪,「全向輪」可橫移或斜行,行動上較不受限制;友達 AMR還可以提供企業四種模組:叉車、頂升、輸送帶及機器手臂,依據需求自行調配,結合自行研發的軟體,讓車對車、車對充電站能直接溝通,達到群機協作。未來,迎向智慧製造的浪潮,友達正積極攜手跨領域專家,為台灣製造業提供自動化與智慧化的解決方案,也成為友達在全球市場的出海口,搶攻各國製造業的智慧轉型商機。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