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準日本防疫鬆綁海外旅行商機 觀旅局超前佈局盼臺南成為日客旅遊首選目的地

圖說:阪急大阪梅田站平面廣告 (圖片來源:台南市政府)

大家都悶壞了!日前日本於COVID-19疫情爆發後第一個解禁的黃金周旅遊檔期,日本國內機場、車站以及各大觀光景點都湧現了大量旅遊人潮,海外旅遊部分,飛往夏威夷的國際航班睽違2年後再度客滿,盛況空前。日本政府也放寬入境規定,已完整接種COVID-19新冠肺炎疫苗的日本居民返國後不必再接受隔離檢疫,許多好久沒出國散心的日本民眾雀躍不已,疫情發生兩年多以來首度赴海外旅遊的時機終於到來,即使花大錢也要飛出國透透氣,臺灣也有望逐步放寬開放國境與免除隔離,可預見日本訪臺旅遊熱潮在不久後即將來臨。

圖說:阪急大阪梅田站動態電視牆 (圖片來源:台南市政府)

在COVID-19疫情尚未爆發前,日籍旅客佔整體留宿臺南海外旅客人次的三分之一強,每年估計為臺南帶來15億觀光產值,可說是臺南觀光目標市場的重中之重。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早早洞悉日本驚人的國內外報復性旅遊人潮,提前佈局日本海外旅遊市場,首站選定與臺南素來情誼友好、有直飛國際航班的大阪,製作以《在臺南遇見真正的臺灣》為主題的影片及廣告看板,融入美食古蹟文化等府城深厚底蘊,零距離地向日本遊客傳達臺南旅遊的魅力,今年4月開始在阪急大阪梅田站、JR大阪站和JR大阪環狀線列車內方式強力放送,短短一個月總觸及人次突破三千萬,成功創造海外旅遊首選臺南的熱烈話題。為了加深與日本遊客的繫絆,同時間也發起《你想來臺南旅遊嗎?》互動調查,得到大阪居民零負評的完勝支持,足見臺南為日本遊客海外旅遊的熱門選擇。

圖說:JR西日本大阪站南口動態電視牆 (圖片來源:台南市政府)

黃偉哲市長表示,臺南與大阪兩地之間非常友好,臺南市政府曾連續三年受邀參展日本關西三大節慶之一的大阪「光之饗宴」燈節,讓當地的民眾與國外遊客感受滿滿的臺南人情味,「台南紅椅頭觀光俱樂部」也於2015年在大阪出道,用各種展示、表演與文化活動,與大阪民眾分享臺南獨有的放鬆閒適的城市氣息,零距離無時差的感受最真實的臺南。臺南是文化古都,2024年將迎來建城400年,古蹟、廟宇、老屋等歷史建築眾多充滿懷舊氣息,符合日本喜好的歷史文化深度旅遊。這次我們在日本的宣傳首選大阪,透過車站大型廣告及動態電視牆廣告傳達著『感受到臺南如此接近,彷彿就在身邊』的強烈氛圍,除了喚起日本朋友們對於古都臺南美好的旅行記憶,也訴說著臺南有多麼想念日本的大家。這兩年來臺南也強化了許多景區、餐廳、旅宿等安心旅遊措施,絕對是安心旅遊的海外首選城市,無論你的旅行主題是美食滿腹、文化饗宴、生態探索、或是身心放空,都可以選擇來臺南。歡迎日本朋友來臺南找我們玩,到臺南感受真正的臺灣!

圖說:臺南觀旅局精美伴手摺扇 (圖片來源:台南市政府)

長期經營臺日友好關係的臺南觀旅局郭貞慧局長說,為提前準備迎接日本國際遊客,市府團隊規劃了一系列的對日宣傳活動,正是期望疫後國際觀光旅遊市場恢復,日客可以首選臺南,本次大阪的媒體廣告為對日宣傳的起手式,我們以日本臺南深厚羈絆的主題,喚醒日人旅遊臺南的美好記憶。而牛肉湯、虱目魚粥等庶民美食,漁光島、井仔腳瓦盤鹽田、八田與一紀念館、裕仁日本皇太子在成功大學種下的榕樹等旅遊元素,更是讓日本遊客對府城獨有的文化與城市風情,充滿著躍躍欲試的期待。我們團隊也正在規劃東京的宣傳活動、觀光代言人與愛臺南的日本友人的旅遊講座,以及臺南的線上與實體洽商旅展等,期待以形象宣傳輔以實際業者媒合的方式,在日本創造出新一波「府城流」的觀光熱潮。而此次的互動調查中日本友人的友善回饋,更是我們珍貴的參考資料,填完互動調查的前200名日本朋友們,我們特別贈送臺南吉祥物魚頭君的精美摺扇,魚頭君泡溫泉敷泥漿面膜的萌樣,相當值得收藏。

日本網紅mi_yan0101分享臺南特產箱(另開視窗)

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表示,本次在大阪地區的宣傳計劃成功掀起日本媒體與日本網紅IG熱烈討論,OSAKA STYLE、Smart News、with online、Line news等日媒紛紛加以報導,大阪廣播電臺BE happy 789的主持人也以溫暖的聲線介紹臺南觀光與美食。在網路聲量中的觀察,日本網紅對臺南眾神明代言的特色伴手禮特別感興趣,擁有近14萬粉絲的日本網紅mi_yan0101說「福袋裡的啤酒有荔枝口味,玉米湯口味的爆米花非常好吃,去臺南一定要找找看」,8.2萬追蹤的IG網紅也發文「回答問卷就可以得到福袋好幸運,福袋好可愛,裡面的零食從來沒見過好有趣」,這系列特殊的包裝照吸引許多日本網友留言互動,創造話題性。此波宣傳成功升溫臺南旅遊熱度,持續傳達臺南旅遊的城市品牌記憶點,期盼國際旅客疫後能夠首選來到臺灣、臺南旅遊。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