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長視察臺中港風電專區 肯定離岸風電產業帶動減碳、就業、投資效益

(圖說:王美花部長(左5)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右3)訪視離岸風力機葉片廠商天力公司。圖片來源:經濟部)

經濟部王部長美花於本(111)年6月10日視察臺中港離岸風電產業專區內廠商建置情形,參訪包含天力、永冠、西門子歌美颯(SGRE)及維特斯(Vestas)等業者廠房及生產設備,王部長肯定業者投資臺灣離岸風電產業所帶動減碳、就業、投資等各面向效益,並期許及早建立國內供應能量,提高我國能源自主程度。

(圖說:王美花部長(右4)、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右2)訪視永冠鑄件廠建築預定地。圖片來源:經濟部)

王部長首站訪視亞太地區(除了中國大陸以外)首座離岸風力機葉片供應商天力公司,生產歐洲風力機商在亞洲最大的葉片,目前順利逐步量產;接著參訪生產各項風力機鑄件的大型新式綠色鑄造廠的永冠公司;隨後分別造訪西門子歌美颯(SGRE)、維特斯(Vestas)兩家歐洲系統廠商在亞太地區設立的首座機艙組裝廠參訪。王部長訪視過程中除與各廠業者溝通討論外,並勉勵業者持續努力,期許在政府明確的綠能發展目標及目前良好的推動基礎上,能及早建立國內離岸風電自主供應能量。

(圖說:王美花部長(左4)、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左2)造訪西門子歌美颯(SGRE)機艙組裝廠儲放區。圖片來源:經濟部)

臺灣海峽具備豐沛的離岸風力資源,離岸風電為我國實現淨零排放重要電力來源之一,政府推動能源轉型,規劃於2025年以前完成5.7GW離岸風電設置,並於115年到124年再釋出15 GW容量,透過離岸風電風場開發帶動離岸風電產業發展。

伴隨離岸風場開發機遇,目前已分別於臺北港、臺中港、興達港形塑產業聚落,更成功吸引國際風力機系統商西門子歌美颯(SGRE)、維特斯(Vestas)在臺設廠,可大幅降低業者的運輸風險及時間成本,更帶動周邊各項零組件製造商機,政策推動迄今已創造產值逾新臺幣6百億元、近2年促進就業1300餘人。

王部長表示,政府將透過政策協助產業升級轉型外,更將積極打造臺中港成為亞太地區風力機製造樞紐,輔導臺灣業者切入國際供應鏈,並與相關單位合作,完善相關基礎建設,成為國際大廠布局亞太市場的優先選擇。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