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之光 智慧農業 米屋蟬連6次「精饌米獎」 今年榮獲金銀雙獎

圖片來源:彰化縣政府

彰化縣長王惠美8月22日上午前往米屋智農有限公司贈匾「精饌米獎」,表揚米屋企業有限公司再次榮獲『包裝米界的奧斯卡』精饌米獎的肯定,米屋企業有限公司董事長陳肇浩說明目前稻米專區與農民契作情形及經營品牌情況。王縣長表示,米屋企業有限公司以智慧農業種出好米,自107~111年榮獲6次「精饌米獎」的肯定,今年更一舉拿下臺灣好米金質獎及臺灣有機米組銀質獎雙料獎項,不僅是二林之光,也是彰化之光、台灣之光。過去,大家想要吃好米都會想到是日本的進口米;現在,彰化有許多農產品都外銷到日本、美國、加拿大等地,彰化出的好米,已有世界級的水準了。 

王縣長指出,米屋董事長陳肇浩首先開始大量契作,品質穩定又能照顧農民的生計,在縣府還没有推行智慧農業之前,他是最早開始進行智慧農業,監測土壤及雨量數據來生產稻米,因此種出來的稻米品質會是最高的。也因此縣府盡速推出智慧農業,希望能幫助農民有更好的收成,目前米屋契作的稻米有1,400公頃,700位農民,而這些都是需要農民去上課,才能來契作,生產出的稻米才會有高品質,契作稻米實在是非常具有前瞻性,也非常有智慧。 

王縣長進一步指出,過去,米都是小小一包,現在添加了文創的元素,增加稻米的價值,另外更有「智能區塊鏈」,表示米屋企業有限公司董事長陳肇浩不滿足現況,持續精益求精,讓稻米種植更加精進,讓契作農民可以有更好的收入。 

二林鎮長蔡詩傑表示,壽米屋能夠得獎很不容易,他媽媽已經65歲,還是會幫忙清理碾米的機械,有時候早上4、5點起床,可見打拚事業有辛苦的地方。目前,科技農業是現在最熱門的,很多農民朋友都運用感測器,測溫度、水溫、水分含氧量等,收集數字後進行大數據分析,分析之後,了解該如何進行工作,壽米屋對於稻米的口味、蛋白質等等要求,能夠符合大眾的口味及要求,這是很值得驕傲的地方,相信一定不只是現在得獎,未來也會持續得獎。年年出好米,種好稻,吃好米,米好吃,稻好種,彰化縣在所有農民好朋友的打拚下,最近2022年在國際賽也獲得佳績,王縣長很用心在地方建設,為地方做事,真的很感謝王縣長為二林地區的建設。 

米屋企業有限公司董事長陳肇浩表示,米屋企業秉持「種好稻,吃好米,米好吃,稻好種」的產銷精神,把智慧農業導入至稻田管理,在農民的付出及政府的重視與鼓勵下,種出更高品質的稻米,讓智慧農業發揚到極致,並把台灣好米行銷到全世界。 

圖片來源:彰化縣政府

農糧署前署長李蒼郎表示,農糧署自105年辦理精饌米獎的評審,壽米屋在第一年比賽的10個獎項中得到了5個,囊括一半獎項的佳績,讓全國各地的米商吃醋,激勵大家進行改良,但壽米屋還是保持年年得獎,獎項多的幾乎讓桌子擺不下,優秀的成果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最主要他的契作面積是全國最大,稻米的品質優秀則要歸功於農民的努力,另外,主政單位的支持與鼓勵也很重要,記得每一次得獎,王縣長都會到現場給予鼓勵,讓所有的企業、農民的心都能匯集,因此感謝王縣長對於農業、企業的照顧,未來也能繼續保持下去。 

農業處表示,彰化縣稻米栽培面積居全國之冠,全年度種植面積約47,700公頃,其中二林鎮種植面積約5,600公頃,占全縣稻作面積11.9%為彰化之冠。壽米屋是台灣最早導入農民契作栽培管理的碾米廠,更是率先導入稻作智慧農業發展的先驅,陳董事長與優秀的契作農友攜手合作,透過輔導契作農友於田間設置觀測站,收集溫度、濕度及施肥量等數據,建置最佳化栽培管理模式,並整合在手機進行觀測及控制。銷售端更是用大數據分析商品通路及客戶需求,以便隨時提供最適合的商品。 

自2016年農糧署辦理「精饌米獎」至今(2022)年,壽米屋榮獲6次「精饌米獎」的肯定, 今(2022)年更一舉拿下臺灣好米金質獎及臺灣有機米組銀質獎雙料獎項,旗下所產稻米品質備受各界肯定。也特別推薦本次榮獲臺灣好米金質獎產品「米屋CAS馥米」,米飯馨香怡人,口感細緻彈牙,甘甜回韻,展現熱飯軟、冷飯Q、煮粥綿密的多元變化,深受都會女性、長輩和小孩的喜愛。 

圖片來源:彰化縣政府

與會貴賓還有立委謝衣鳯、縣議員吳淑娟、縣議員張國棟服務處、前農糧署長李蒼郎、二林鎮長蔡詩傑、二林鎮農會理事長莊萬恭、農業處副處長郭至善、縣政顧問陳名志、洪文哲、縣府秘書莊峻承、農改所賴明信博士、中州科大教授許順發、李怡穎、畫家陳炳臣與各級民代與地方仕紳等。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