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工策會與日本宮崎縣攜手 合辦木造軸組構法研討會

圖說:研討會現場情況 (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

台中市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和日本宮崎縣環境森林部跨國合作,19日在工策會辦理日本木造軸組構法研討會,由3位日本專家針對日本專業的木造軸組構法,從材料、加工方式到設計施工進行分享,同時也攜帶展示品及專業刊物,讓參與研討的台中在地廠商都滿載而歸。宮崎縣木材協同組合聯合會木材流通課長日高將孝及主查有馬仁美也出席研討會協助,並由宮崎縣木材輸出顧問小川英德主持。

工策會總幹事黃于珊指出,台灣是全世界排名第四的木工機械出口國,其中超過8成廠商坐落於台中神岡、豐原、后里、潭子等地,具豐富的木工機械產業能量,能有機會和日本木業交流,特別感謝宮崎縣團隊,此次來台不僅辦理此場研討會無私分享,更提前抵台,參與於上週(9/15-18)舉辦的2022台中設計週-五展合一聯合系列展,和台中在地廠商針對建材、施工方法等進行精采交流。

圖說:木造材料展示 (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

日本宮崎縣環境森林部山村‧木材振興課主查白石邦彥代表宮崎縣杉木活用推進室室長二見茂致詞表示,首先願台灣昨日強震後一切平安,也感謝台中市工策會大力協助促成此場研討會順利舉行。日本宮崎縣杉木產量是日本第一,森林覆蓋率更高達76%,去年10月日本修訂「木材利用促進法」,將木造普及推向民用和商用建築,期待藉這樣交流機會將木造建築推向台灣。

白石邦彥先生也補充,東京奧運主場館正是運用大量木材料來建造,在疫情期間更多木材被利用在建築和室內設計,透過木材打造的室內空間能讓生活更加舒適。

圖說:研討會由3位日本專家針對日本專業的木造軸組構法從材料、加工方式到設計施工進行分享 (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

工策會表示,此次研討會主題為木造軸組構法,材料篇由宮崎縣木材利用技術中心材料開發部須原弘登主任研究員主講,內容包含木材構造和成分及杉木對白蟻作用實驗;加工篇由Lumber宮崎合作社總括次長森實裕實分享木材的接合方法;設計施工篇則由宮崎縣建築師公會理事長松竹昭彥分享設計和施工重點,會中問答時間交流熱絡,雙方皆表示收穫滿滿。

記者